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Tony 20 Feb

2008年2月20日

如 果 你 跟 隨 我  的 投 資 理 念 ,  當 然 我 不 擔 保  這 是 辨 別 優 質  股 唯 一 正 確 的  方 法 , 但 我 這  條 方 程 式 之 中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 就 是 認 清 公  司 未 來 的 前 景  , 並 在 心 目 中  決 定 將 來 溢 利  增 長 的 百 分 比  , 以 及 確 保 將  來 增 長 的 穩 定  性 。 

我 也  會 看 看 股 份 是  否 便 宜 , 但 這  估 值 的 關 鍵 很  大 程 度 上 視 乎  其 市 盈 率 。 市  盈 率 不 是 一 個  絕 對 的 標 準 ,  因 為 一 間 公 司  的 市 盈 率 應 該  是 1 0 倍 還 是  2 0 倍 是 一 個  很 主 觀 的   問  題 , 例 如 , 匯  豐 ( 5 ) 的 市  盈 率 應 為 多 少  ? 如 果 以 短 線  來 看 , 加 上 次  按 問 題 的 不 明  朗 因 素 , 有 些  分 析 員 認 為 應  有 1 0 倍 的 市  盈 率 , 但 以 往  績 來 看 , 介 乎  1 5 倍 至   2  0   倍 的 市 盈  率 或 將 較 為 合  適 。 

很 不  幸 , 這 個 判 斷  價 值 的 方 法 仍  有 很 多 需 要 實  際 觀 察 之 處 ,  因 為 這 需 要 視  乎 不 同 公 司 的  性 質 , 但 說 到  底 , 我 們 也 的  確 需 要 認 真 了  解 股 份 的 目 前  及 潛 在 市 盈 率  。 

我 一 旦  決 定 了 之 後 ,  就 會 堅 定 不 移  , 除 非 公 司 的  溢 利 有 一 些 真  實 的 變 動 。 市  盈 率 的 釐 定 某  程 度 上 是 實 際  的 , 但 當 中 包  括 了 所 有 不 同  種 類 的 市 場 。  例 如 , 如 果 我  買 入 匯 豐 的 股  價 是 潛 在 經 常  性 溢 利 的 1 6  倍 , 那 麼 一 旦  決 定 了 , 市 場  上 其 他 的 風 風  雨 雨 也 不 會 影  響 這 個 估 值 。  

這 個 決 定  可 能 會 有 所 調  整 , 但 只 有 公  司 新 公 佈 的 溢  利 數 字 , 而 非  千 變 萬 化 的 市  場 狀 況 會 令 其  改 變 。 
 
因 此 , 我 今 天 再  三 細 閱 今 早 南  華 早 報 的 一 小  段 報 導 , 稱 花  旗 集 團 調 低 港  交 所 ( 3 8 8  ) 的 目 標 價 格  , 由 2 1 9 .  2 0 元 減 至 1  5 1 . 4 0 元  。 這 減 幅 似 乎  頗 大 , 而 且 必  定 不 是 因 為 溢  利 有 所 改 變 ,  只 是 市 場 環 境  有 所 不 同 而 已  。 
 
港 交 所 過 去 7 年 的 溢  利 一 直 攀 升 , 由 2 0 0 0 年  的 8 億 7 3 0  0 萬 元 升 至 2  0 0 6 年 的 2  5 億 元 。 溢 利  曾 在 2 0 0 1  年 及 2 0 0 2  年 下 跌 , 至 5  億 9 0 0 0 萬  元 的 低   位 ,  但 其 一 直 像 童  話 故 事 中 傑 克  所 爬 的 豌 豆 一  樣 不 斷 向 上 升  , 直 至 遇 到 怪  獸 才 停 下 來 。  事 實 上 , 2 0  0 7 年 的 溢 利  比 2 0 0 6 年  者 更 高 , 僅 僅  是 首 9 個 月 已  有 4 0 億   元  , 其 中 包 括 第  三 季 的 1 7 億  元 。 
 
觀 乎 這 些 溢 利 數 字  , 我 認 為 在 正  常 的 年 度 , 溢  利 一 般 而 言 將  介 乎 2 5 億 元  至 3 0 億 元 。  因 為 市 場 不 斷  快 速 擴 張 , 因  此 市 場 成 交 量  將 比 2 0 0 5  年 者 上 升 得 更  快 , 而 且 亦 會  陸 續 不 斷 有 新  公 司 上 市 , 但  不 會 有 2 0 0  7 年 那 麼 多 。  
 
你 一 定 還 記 得 2 0 0 7  年 的 成 交 量 特  別 高 , 我 相 信  這 不 是 將 來 成  交 量 的 指 標 ,  除 非 市 況 繼 續  暢 旺 下 去 。 新  上 市 公 司 的 情  況 也 是 一 樣 。  我 不 會 預 期 2  0 0 8 年 的 成  交 量   可 與 2  0 0 7 年 相 比  擬 , 但 所 謂 將  來 的 增 長 要 看  長 線 , 至 少 要  看 5 年 的 時 間  , 而 非 只 看 緊  接 著 的 2 0 0  8 年 。 將 來 的  增 長 百 分 比 很  可 能 有 2 0 %  , 也 頗 為 不 錯  。 
 
按 股 價  1 6 0 元 計 ,  該 公 司 的 市 值  為 1 , 7 2 0  億 元 , 因 此 ,  即 使 按 照 我 預  測 盈 利 的 高 位 水 平 3 0 億 元  計 , 市 盈 率 仍  超 過 5 0 倍 。  這 並 不 適 合 我  , 尤 其 是 鑒 於  該 公 司 沒 有 明  顯 的 淨 資 產 作  支 撐 , 意 味 著  持 有 此 股 就 好  像 在 高 高 的 繩  索 上 行 走 一 般  , 沒 有 足 夠 的  安 全 網 。 
 
但 是 , 港 交 所  並 非 典 型 之 金  融 股 , 因 其 擁  有 專 營 權 , 在  法 律 的 保 護 下  豁 免 其 面 對 競  爭 。 如 果 業 務  擁 有 相 同 的 排  他 性 將 會 如 何  ? 這 確 是 一 大  好 處 , 而 不 用  考 慮 是 否 需 要    安 全 差 。 就  連 香 港 政 府 ,  去 年 也 在 沒 有  給 予 表 面 理 由  的 情 況 下 對 該  股 進 行 了 巨 額  投 資 , 當 時 的  價 格 我 也 認 爲  是 高 得 荒 謬 。  這 似 乎 又 一 次  照 顧 了 港 交 所  。 這 家 公 司 安    全 、 擁 有 高  增 長 , 而 且 現  時 營 運 良 好 ,  但 是 , 我 最 高  也 僅 給 予 其 2  0 倍 至 2 5 倍  的 市 盈 率 , 所  以 , 按 照 最 高  的 2 5 倍 市 盈  率 計 , 我 認 為  其 估 值 或 為 3  0 億 元 的 2 5    倍 , 或   7  5 0 億 元 , 或  相 當 於 每 股 7  0 元 。 
 
我恐 怕 該 股 已 經  嚴 重 超 出 我 的  估 值 範 圍 , 如  果 市 場 持 續 下  滑 , 該 股 最 終  甚 或 返 回 我 的  估 值 。 
 
最 接 近 港 交 所 的  股 份 可 能 是 利  豐 ( 4 9 4 )  , 按 2 7 . 5  0 元 計 , 其 市  值 為 9 5 0 億  元 。 該 股 的 盈  利 一 直 都 以 較  港 交 所 還 要 強  勁 的 速 度 增 長  , 由 1 9 9 7  年 的 3 億   7  5 0 0 萬 元 上  升 至 2 0 0 6  年 的 2 0 億 元  , 2 0 0 7 年  上 半 年 的 盈 利  更 增 加 至 1 0  億 3 0 0 0 萬  元 。 在 這 十 年  中 , 只 有 一 年  的 盈 利 較 之 前  一 財 政 年 度 有  所 下 降 。 
 
不 過 , 我 預 計  其 盈 利 的 增 長  速 度 可 能 不 及  港 交 所 , 因 此  給 予 2 0 倍 的  市 盈 率 , 但 是  , 此 乃 按 照 2  5 億 元 的 預 測  盈 利 計 算 。 因  此 , 其 估 值 或  為 2 4 億 元 的  2 0 倍 , 或 4  8 0 億 元 , 或  相 當 於 5 0 0  億 元 。 這 意 味  著 其 股 價 到 每  股 1 5 元 才 算  合 理 , 此 價 格  水 平 仍 遠 超 出  我 的 界 限 , 所  以 我 的 興 趣 不  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