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不 想 記 起 、 未 敢 忘 記 ....

TM 4 Jun 08
不 想 記 起 、 未 敢 忘 記 ....
我 對 電 訊 業 的 看 法

我實在活得非常原始,因我甚至沒有攜帶手機在身。這可能有點不便,例如在我迷路時,或是應該前往哪一家酒樓會合太太,又或是要找酒樓裡的哪一張桌子,但是沒有手機在身亦有其好處,譬如我想在酒吧消閒,談談車路士能否擊敗曼聯,而不想被太太電召回家的時候。

所以若然問我CDMA較GSM有何好處,或是反過來問的話,我也是毫無頭緒,除了知道在引入它們時,一個是符合美國標準,而另一個是符合歐洲標準。當然,我會支持歐洲的系統,而中移動(941)所擁有的是非美國標準,所以我也傾向支持中移動。

在中國電訊業的重大重組中,CDMA系統似乎會從中國聯通(762)手中轉到中國電信(728),而中國電信將掌管中國網通(906)。這將令大型營運商的數目減至三個,而在此之前,該行業中擁有兩大流動電訊營運商,分別是中移動和聯通,以及兩大固網營運商,亦即中電信和網通,而另外一家規模較小、沒有上市的固網營運商,則併入了中移動。

這令其餘的所有電訊公司都擁有流動電訊業務和固網業務,中國當局似乎希望,這些措施能夠讓此行業增加競爭。當然,在交易中會有資金轉手,但我認為,這些都並不重要。因為這些電訊營運商的控股股東都是中國政府,而政府將確保沒有電訊營運商會破產。

此舉也為3G牌照的發行而鋪路,據估計,3G牌照將被發放予此三大營運商,但起碼要五年後才可產生巨大收益。政府可能給予其他公司一些特權,最後才考慮中移動,但當然一切還有待落實。不過,這些舉動的目的,都是返回最初,扶正傾斜的局面,給予中移動更多競爭。

在展望最終前景時,大家應該留意這些公司的潛在營業額,因為收入頗為巨大,但並非像電力公司那樣依賴於資本開支的顯著增加,一旦初始工程完成,對額外資本的需求相對較少。

在這個時候,中移動遠遠跑贏其他股份,據昨日報章的一篇報導,聯通的主席評論說,沒有收窄與中移動之差距的方法,但我們會致力於此。不過,這並非有希望的開端。

對股東而非用戶的恐懼是聯通可能發動減價戰,因爲他們會處於較佳的位置挑戰中移動,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要緊的是將服務升級。這在香港尚未流行起來,但這是一個緩慢的進程。

擁有最大固網電話分佈的中電信處於劣勢,因爲該公司須從聯通承擔CDMA業務。就是在這個時候,不大可能會比聯通更為致命的時候變得更好,而他們甚至要為此付出頗多的款項。儘管如此,這樣的安排確實給予他們一道通過流動電訊業務的門,雖然是CDMA,但可從中發展。這可能有必要適可而止,至少是在目前。

聯通可能較為有趣,但我不能計算其新市值,但開始會是中移動約20%至25%的營業額,而中移動的市值為23,500億元。按其約為4,000億元的新市值,這可能是投機的外來者。

大家亦想知道這如何會影響電訊盈科(8),電盈的市值僅為330億元,對於任何此等中資電訊公司而言這只是區區小數。如聯通發展一條有線頻道,則一旦擁有其本身的3G頻道,這可能是有益的,電盈的經驗便可能變得非常有價值。不過,其中的20%現正鎖在網通,而不是出售給聯通,但我不認為他們將此看為一項長期投資。

中國的有線網絡仍非特別有趣,因此,有人告訴我,如這些電訊集團的其中一間可以發展這一想法, 到了最後可能會成為有價值的選擇。

中移動必然仍是短期價格的寵兒,我不欲打賭反對。不過,如果你想避險,便或可在聯通於昨日大幅下挫至16元後,選擇該股,但只作為投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