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買 入 的 時 機?

TM 11 Jun
買 入 的 時 機?

昨日是誘人的一天,大市下挫超過1,000點。在從前已令我瘋狂興奮,希望今天(星期三)會是具有相同效力的另一天。

我年輕的時候,我的客戶在我為他們買賣股票的費用及售價之間賺取較小額的利潤,並樂於以此為生。我頗為成功,亦有一些客戶就其帳戶給予我酌情決定權。但在我為客戶進行交易的時候,我不欲為我自己進行交易,此舉會令我置於惹人不快的處境,因為如股市出現變動,我會是為我的客戶第一時間沽出,還是保護我自己的倉位?

在這較少利潤的交易中,我能夠建立相當廣泛的客戶群,但我的客戶到了最後是否 十分富裕? 他們所賺取的利潤大多不是大錢,有所增益已令我們雀躍不已,但當股市進入平靜的時期,我們往往會損失金錢,所以我們要借酒消愁,我亦不知道純利是否值得費心,而我頗為肯定現時不值得。

然而,我確實認為,股市今日下跌的話可能會引起我的興趣,即使我數月來並沒有一直活躍於股市亦然。在此,我實踐我一貫的作風,先買入,並讓我自己有空間降低我的買入平均價,如果我是過早買入的話,因為我相信許多股票(或許是大多數的藍籌股)的價格頗為吸引。因此,如有關股票進一步下跌,我很樂意持有。此外,如股市的上升幅度可觀,我便會樂意經銷、或沽出股份,但等待另一次機會。
     

我深信股價約為100元時中移動(941)抵買。這可能不是極低價,但我買賣此股的運氣一直良好,我亦熟悉其價格變動。此股昨日下跌4%,並不如我所真正會喜歡的一樣高,但這是在40億元成交額偏高的股市中實現的,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不過,在去年 9月/10月迅速增長時,我已經以較高的價格沽出中移動,我亦不會介意購回。   

我並不預期中移動會跌穿90元,在最差的時候,或在強勁復甦之前,這會容許我購回並賺取小額利潤。然而,這是中國市場的巨擘,股價達到200元只會是時間的問題。但我確實已持有此股少量股份,而正如許多其他中資股,存在著可以常常改變營運水平的「中國因素」。

這可與華能國際電力(902)相比,此股昨天下跌8%,令人垂涎,我亦持有此股的股份。此公司正探索底價,並肯定不會跌穿 5元的水位,但此股在去年秋季並沒有大幅上揚,我因而完整無缺地保留我原本的持股量。這是一間經受「中國因素」力量的公司,但如獲准以正常的經濟條件經營,此股便會具有很強的潛力。儘管我確實認為這會是一隻很好的股份,大家可看到過去幾年全年營業額強勁增長,但在這個時候,氣候不利於此股。對於那些華電持股量不足的人士,這是累積此股的良機,並且如此股上揚,或可經銷。

中資銀行股正跌至吸引的水平,工商銀行(1398)跌至5.50元,而我目前的至愛中國銀行(3988)則為3.80元,建設銀行(939)為6.50 元,交通銀行(3328)跌破10元,都可以考慮。大家可能會選擇再等兩個月至八月份,確認市況後再考慮,但延遲買入可能會錯失這次機會。

令我感到興奮、並讓我回想起前半生的原因,在於昨天的跌勢過急,香港通常都喜歡放大問題,從股市跌得如此迅猛可見一斑。倘若能好好利用此機會,那麽這也是一件好事,而我過去經常都這樣做。但是對於新手或經驗不足的投資者來説卻不然。

然而,並非只有中資股遭受重壓,連大型港資地產發展公司亦遇到同樣情況。恆基地產(12)和新地(16)雙雙下挫逾4%,恆基地產更一直徘徊於低位水平,倘若形勢好轉,該股應該能夠創造一次不錯的升勢,另一邊廂,郭氏家族依然膠著於新地內部的糾紛,而他們過去買入股份卻是一個正面指示。

因此,現在肯定不是打退堂鼓的時候,反而可以趁機看看有什麽股票值得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