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機 會 臨 到

TM 16 Jun
機 會 臨 到

看到週遭沮喪的面孔令我感到鼓舞,因這令我回想起過去的好時光。我的經驗告訴我,我的樂觀訊息或許正確,但倘若真的如此,而我相信出錯的可能性相當低,那麼我或會有點言之尚早。

然而,股市中的一個悲劇就是人人都想撈底。這是頗普遍的,但也帶來麻煩,因為在最低位只會有一宗成交,而大多數投資者都期望自己是個幸運兒。不僅如此,在該水平亦難以大量買入,而當買家大排長龍等著買入時,往往股價已經升得很遠,結果他們在過後才發現買不到心頭好。

因此,我勸戒讀者應趁股價下跌時買入。不過,意思並不是市況稍為轉變便採取行動,而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調整後,正如現時恆指的情況已經下跌了30%,而至少經過一段足夠的時間後,之前升市的氣焰才能消退。

假如你隨著股價下跌而買入,你可以從容地自訂買入價,而到價後你可以再調低價格等候下一次買入,這樣你便可持有理想價格的股份,而你的平均買入價將能處於較低的價格水平。因此,即使股價繼續下跌,亦毋須擔心。

我至少有一位長期客戶,他會向我諮詢意見,但其後卻似乎並不理會我的意見!不過,在我抱持看漲看法的幾個月後,他也會遵照我的建議,因為知道我的建議往往是言之尚早。這適用於其中一位我以前的客戶,他信賴我,因為他已經累積了相當大的一筆財富,所以很感激我,但其實他的行動並沒有按時遵照我的建議。

然而,這可能是在這個表現黯淡的市場中,我的第一個真實買入建議,因為迄今為止,我一直與讀者討論關於其現有持股的問題。不過,這不是說「現在就是時候了」,儘管這可能是一種警報,意味著是時候開始加快買入心頭好,如果你的投資組合中已經包括了這些股份,那麼更加沒有理由沽出。

由於我一向都要求自己準時,所以我永不會希望讀者在時機過後,才回頭買入港股。大家必然還會記得,在2007年的大部分時間中,我的建議不大積極,我甚至建議讀者沽出部分股價過高的股份,儘管我相信,大部分投資者在嘗試勝過市場時總會犯錯,而在適當時候沒有及時買回股份的話,也會輸掉這場角逐。

我知道我於2007年股市飆升時沽出了大部份中國人壽(2628)的持股。這是在2004年和2005年我建議大量買入之後的事,當時我特別偏愛這間公司。我的平均買入價為 6元,因而當此股股價攀升至逾20元,我頗為困惑。但我相信這是一隻良好的股票,而即使如我建議沽出也無法直視讀者,因為只會須時三年,這些較高的價格便會處於我會再次樂意建議的水平。在買入投資上,三年並非那麼悠長,雖然許多投資者會更不耐煩,因為在這之後,變化會是非常快速。

中國人壽的股價在去年10月確實上升至超過50元,而即使在此水平,我也保留了原本持股的少量餘額,市場的估值超過我所有買入的費用。然而,我一直沽出,並且確實建議持股過多的股東亦應該沽出。我亦曾向讀者建議,我預期2007年最後一季和2008年的溢利可能會低於2007年上半年的水平,投資者應提防。不過,這是一隻我不會推薦為廉價的股份,即使在今天,可能值得買入,但如以此股作為你的投資組合的核心成份,則會頗昂貴。

我的理由是,按28元計,市值接近8000億元,這可是大量金錢,而該公司的資產淨值可能少於2500億元。2007年的溢利由2006年的200億元人民幣升至 390億元人民幣,按此計算,市盈率為18.5倍。估值合理,但並非太過便宜,尤其是我預期2008年的溢利會下降,或介乎300億元人民幣至350億元人民幣,而我對該公司的管理層並非特別信賴。但此公司在中國壽險市場佔有最大的份額,並且肯定會大幅增加 。

基於這個原因,如我們可以20元買入中國人壽,我當然會喜歡,並且在這階段也許不會介意以25元的股價買入,但在一年後,此股於30元也可能是便宜貨,而這就是我是否建議沽出此良好股份而猶豫不決的原因。因為如果此股明年的股價為30元,那會是對投資者股本的一個公平回報,而不應被輕視。此外,決不可保證任何上述的股價將會在未來真的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