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正 式 宣 戰

10 Jun 2008
正 式 宣 戰

現 在 已 經 正 式 宣 戰,而對峙的雙方就是中美兩國。這並不是指,美國將會動用核武,因為這其實是思想上的戰爭。美方看淡,中方看好,而這種意識形態上的分別可以在股市中反映出來。

我在上週曾對此有所提及,但經過上週五後,此差異更為明顯,週五道指下挫逾300點。作為主要戰場的香港,週二是否會跟隨此跌勢,則要視乎紐約週一晚的走勢如何,而紐約隔夜進一步上升或下跌的機會均等。

在考慮紐約股市的未來走勢時,很難會有樂觀的想法。我曾經嘗試相信地產市場接近見底。然而,這並非意味著市場將可馬上迅速回升。但該市場去年已下跌約 15%,而跌勢其實已在更早前展開,跌幅應該意味著回升至少指日可待。我也相信,手上持有現金的投資者會選擇趁市況偏軟時購買物業,以對抗蠶蝕資金價值之快速通脹。

次按危機正是物業價格下跌的直接結果,如果地產市場結束跌勢,那麼任何的復甦或將可自動淡化此問題。然而,信用卡濫用潛在失控或會導致另一個新危機,但這僅是目前的不濟所延續的痛楚,而真正的問題在於,次按危機可能蔓延至歐洲,尤其是英國。

然而,石油成本上漲,在美國蔓延新的陰霾。如果這確實對美國的消費開支造成影響,以及影響來自亞洲的美國進口以應付任何此等下降的需求,美國的情緒便不大可能會振奮起來。這會令通脹由於食品費用上漲而惡化,而這會進一步擾亂利率,利率很可能會上升以試圖修正這現象,扭轉下降的利率以嘗試挽救物業市場。這是伯南克頭痛的地方,但不論採取哪個方案以解決這一難題,亦不大可能會令情緒樂觀起來。

美國熊市的情況可算是不容爭議。

同時,當談到中國,沒有理由會悲觀。

中國正在擴展,而這是他們最大的問題。鑒於農村居民向城市遷移的增長步伐,中國政府正在猛力剎車,以放緩大多數城市發展中的步伐。美國聯儲局正在減息以鼓勵經濟發展,尤其是物業市場,但中國的情況不同,因爲中國實行的剛好相反,並拒絕允許銀行籌措私人資本。

基建開支仍在快速增長,但這是為了進行旨在令經濟可自然擴展的新計劃。這可進一步創造就業機會,而在教育、醫療及其他公用事業(例如電力、交通,包括航空公司和航運)等領域的預期增長是為了持續的都市化 。

雖然中國的一些主要城市絕對是廣大,每個城市的人口逾2,000萬人,這些城市仍在吸引新的工人,這對資源造成壓力,但同時,對住宿有龐大的需求,因而物業的未來趨勢必然上揚。

倘若經濟目前的呆滯導致價格下降,這便會是買入的大好時機,不論是物業或股票。2008年奧運很可能會令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國,延遲太長時間購買的話很可能是錯誤。

同時,由於截然不同的原因,美國的股票和物業價格便宜,並可安全購買。然而,在面對此等不明朗因素時,道指僅由14,200點下跌至12,200點,或 15%的跌幅,並非重挫。市場此際是否正出現轉機仍有待觀察,而股價普遍並非極為吸引。不過,此際最大的疑問是真正抵買的股份有待發現,而這不會是提醒買家小心買入的好時機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