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Tony Measor 18 Apr 匯率應回落?

Tony Measor 18 Apr
匯率應回落?

在我們的一些預測中,我們曾信賴人民幣逐漸升值(尤其是兌港元)。當然,在這個時候,大家假定人民幣遠遠強過港元,以及明顯強於美元。

這是當美元先前曾跌破1美元兌100日圓、以及在反彈至逾140日圓兌1美元之前,1990年代的情況。我記得在1980年代初,我與一位貨幣經紀朋友交談,他認為美元無可匹敵,並且大家應以該貨幣累積財富。然而,不久之後,形勢發生了變化,持有美元令人厭惡,並彷如置身於疫症隔離區。

對於金錢,下一任美國總統極有可能會比現任總統顯示較為負責任的態度。在財政事務上,我知道會難以找到另一位會處理得更糟糕的美國總統,這包括麥凱恩、奧巴馬或希拉莉。任何新總統都會令情況改善。

在克林頓上台後,他須清理喬治布殊父親留下的殘局。此外,雖然民主黨政府往往被責怪缺乏財政紀律,但他們在白宮統治期間,股市的表現一般較佳。或許,民主黨會變得較為保守,以獲得中間路線選民的選票,而共和黨寧可邁向自由陣營,以奪得這些選民的選票,結果,雙方為求保留選民的支持而做得過火。

經過喬治布殊八年的統治後,美國經濟一團糟。無需超人來扭轉局勢,而大家必須尋找的是美國經濟更好的監護,這會是下一任總統的責任。

此外,次按困局將會獲得解決,而在此過程中,會出現更有效的金融市場監管,市場會更不願意承擔風險,並且不僅如此,美國流動資金將會短絀,因此,即使如他們想放款,他們的能力將會受到限制。美國會彌漫著更為謹慎的氣氛,並或許遍及全球,甚至社會大眾將會變得更加謹慎。

這將使美元更安全,因為一般的美國人會抑制其過度奢侈的生活,而倘若這是美國經濟的根本問題(即過於揮霍),這便會有助於糾正這種失衡現象。

我並不預期此等調整會即將發生,並且在下一任總統入主白官之前,情況可能會保持不變,但如大家正在預期(正如似乎我所曾預期)人民幣兌美元會永久升值,我便會認為我是錯誤的。我並不預期人民幣仍然是比美元更強的貨幣,但隨著持續下跌,其跌幅會變得更為穏定,而之後(也許在2009年以後),美元會復甦,並且會收復若干失地。

這當然會適用於中國,因為美元貶值對中國沒有幫助,中國的大部分海外儲備都以美元定值。這是國家主權基金增加國際股本投資的原因,其中外匯管理局僅僅本周就購買了英國石油股份的龐大權益,不久前還購買了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公司(Total)的巨額權益,而中資主權投資公司中國投資公司(CIC)成立,目標正是為國家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分散持有短期國庫券的風險。

但是,由於這些海外儲備非常龐大,大部分都以美元定值。沒有其他貨幣足以應付此外匯的交易數量。這也是因為這些盈餘來源於中國輸往美國之出口,如果這些資產以原來的貨幣出售,國際貨幣匯率肯定下降,而這會耗盡現有儲備之價值。

因此,中國有理由要維持美元上升,當然,這會受到美國下屆執政政黨的阻撓,可能是民主黨,該黨派一直要求人民幣升值。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希望以直接貨幣換取股本。我懷疑時機是否合適,但我讚賞此原則。

因此,在檢視中移動(941)或工商銀行(1398)的增長時,大家應著眼於明年龐大的匯兌收益,我確信人民幣仍然上升,但我相信這可能是暫時的,有可能導致大規模上漲,而到2010年,匯率將傾向支持美元,這會令上述公司的增長放緩,不過這些公司的增長仍較那些大部分資產以美元定值的歐洲公司理想,但在此環境下,或難以維持高達30%的增長率。今天,我們在檢視中資股的時候,大家會期望這些股份未來兩年會有高增長,但隨後貨幣優勢會暫時結束,增長會變得較為普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