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Tony Measor 28 Apr 致富的公平競賽

Tony Measor 28 Apr
致富的公平競賽

對於匯控 (5)為何如此不願意公佈其季度報告,我一直感到困惑 。即使匯控須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供這方面的資料以通知美國的股東,但對這樣的一條規則一直堅定反對。

我深信該行的管理層可獲得最新的資料,因而在預先檢視後,我不明白匯控在宣派其季度股息的同時,為什麼如此不願意通知其股東。

鑒於現時的焦點在於銀行及次按危機的影響,這方面的資料會特別有趣,而即使如這不一定令人安心,這會有助於正被評論(其中許多是相當謬誤的)炮轟影響的股東。

匯控現時是全球最卓越的銀行之一,而撲朔迷離的是,匯控不夠周到,沒有令他們的股東保持充份知情,不僅是有關該行的事務,但亦包括全球經濟趨勢對銀行業較為普遍的影響。當然,匯控不可能不知道有關的資料,儘管可能只包含地方和區域的情況亦然,因此,我會感到驚訝,如果這方面的資料轉到幾個可將資料加以整理的高層手中,然後向管理層展現較完整的詳情,管理層隨後便可向股東和一般的公眾人士提供一個 權威的概要。

然而,正因為如此不願意披露,因而尤其有關匯控的虛假或真實的謠言滿天飛,較大的證券經紀商因而可為他們的最大利益操縱這些股份 。

這符合他們有利於規模較大及對股價有更大影響力的經紀商的意向,但在我看來,這是短期的看法,因為匯控的動力源泉一直是私人客戶,且無論大小,大經紀客戶則分柝其業務,並且除非是相當便宜,否則不會偏袒任何一家銀行。私人客戶通常不會突然中斷帳戶並更改其銀行。

倘若香港的大多數客戶為中小型私人客戶,包含一大型及忠實的私人客戶,而我深信這一點亦適用於匯控的其他業務地區,那麼,這肯定是赦免自己的時機,首先是減少一手交易股數,即由過時的400股水平(以 5萬元取得一手股份)減為更具競爭力的100股水平。此舉會鼓勵小股東買賣,並且除了須通知港交所之外,匯控會花費無幾。


利誘小股東的另一措施會是匯控恢復其以往派送紅股的習慣,或以美國術語來說,拆細股份,不過,除了是增加未來幾年的信心,基本上意義不大。小股東對此會感到興高采烈,而匯控所需承擔的成本亦會是微不足道。

至於程序方面,港交所正徵詢對成立一個全新交易板的意見,該交易板將繞過嚴謹的交易規則,如果目前的規則能夠稱得上為嚴謹的話,而不僅是對股份買家的小小保護。驟眼看來,這似乎只是荒謬,因為如果存在規則,一家公司為何獲准使用規則來愚弄人,儘管那些人也是容易受騙的。這好比窮人使用一種法則,而富人則使用另一種法則,儘管富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這確實會令香港成為投資界的笑柄。

根據花旗最近的評估,擁有100萬美元或以上資產的獨立投資者約有10萬人,我也不知道這是否包括房產,因為這樣許多小檔主也可納入此界別,這意味著在街上每50人就有一個是美國百萬富翁!這個比例可能比美國的統計數字還要高,甚或高過英國或歐洲。有人曾經說過,如果這些人排隊到赤鱲角機場,車隊將排至中環,而航班或會被擾亂。當然,這與上世紀80年代的移民潮差別不大,除了目前的通脹率遠高於當時,而啓德機場距離中環要比赤鱲角為近。

如果這些能稱之為專業投資者,那麼祝他們好運,如果他們獲准全面駕馭投資,那麼他們將可操控夢想。當他們獲准指控大型經紀行最近的不當行為時,這似乎已經達成共識。我不會同情那些被詐騙的人,因為在考慮投資之前,你要了解的並非你能賺多少,而是你能失去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