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Tony Measor 8 Apr 誰贊成沽出?

Tony Measor 8 Apr
誰贊成沽出?

沉着而穏健的參賽者會贏得比賽!此外,即使是在投資上,華倫•巴菲特的成功故事亦以某種方式來證明了這一點。事實上,由於微軟極其幸運的成功,蓋茨因而獲得一大筆財富,而令我一直感到驚訝的是,他高踞富豪榜首位已有相當長的時間。然而,雖然蓋茨處於榜首位置約10年是一段長時間,但很可能會是他的極限,而除非巴菲特決定在這期間分發他的財富,否則他更有可能歷時較長的時間。

大多數人可以仿效巴菲特的成功法門,但或許並非可以像他那般嚴格遵行,因為他的原則基本上比較簡單,並且大部份是一般的邏輯和常識。或許,這些原則不一定普遍適用,亦非完全獨特。

按累積的基礎計算,我認為巴菲特的資本每年平均已增長約23%,這是相當出色的表現,尤其是考慮到不斷地一直持續接近50年。當中曾有黯淡的歲月,而當資產淨值下跌時,亦曾有一些負面的影響,但23%的增長率是一項不小的成就。

我嘗試以15%為目標,儘管我聲稱我的平均回報率會達到10%亦然,而直到目前為止,我一直能夠達到這個目標。然而,我認為巴菲特最成功的地方在於他的一致性,以及他每年的評論和妙語。但如我將自己與他相提並論,或會過於自以為是。

不過,在我看來,沉着而穏健的投資者會賺取及保持最堅實的回報,而我會想處於巴菲特的庇蔭下。不過,我曾犯下巨大的錯誤,包括買入華能國電(902),我昨天亦有所交代,但更為引人注目的是我曾主張買入花旗和美國國際集團(AIG),並建議以較今天水平更高的價格買入。

或許,我的另一過失是,我不願意承認今天買入的股份(那些我並未沽出的股份)會是招致虧損的原因。倘若規管者宣佈這些電力公司可釐訂他們本身的電費(雖然不大可能,因為對較為謙遜的消費者會毫無保障),或是煤炭短缺只是暫時性的現象(亦是似乎最不可能),那麼大家可以看到較快速的復甦,但正如我昨天所說,規管者必須同時考慮到供應商和消費者的立場。

花旗集團的情況不同。誠然,當花旗在桑迪‧威爾(Sandy Weill)的管理下,花旗從來就不是我的寵兒之一,因為他曾有這種購買證券經紀商的習慣,這是一種我深感遺憾的習慣,因為購買的是人才,而非有形資產,而人才可由於加薪方案的問題而離去,而當你得到了一些經紀人,你便不可個別保持每一個人的商譽,因為這違背任何首要是將其合併的理由。貝爾斯登公司便是其中一例,為什麼 摩根大通(JPMC)應希望能保住自己消逝的名字,而怡富基金現時何在?那就是在摩根大通的集團內。

然而,我喜歡花旗集團支付的股息,而當他們不得不削減股息時,我感到很意外。可能這次是我失策,但是如果一遇到出現問題的訊號就逃跑,那麼將要耗盡一生奔走,而你將錯過股市回升時的巨大收益。我並不害怕股價下跌,事實上,我歡迎股價下跌,因為這正是我賺錢的好機會,我可以趁機降低我的買入平均價。

然而,花旗是一個龐大而偉大的名字,因此,如果伯南克願意拯救貝爾斯登,那麼,拯救花旗要比貝爾斯登重要得多,因為花旗崩潰也將意味著今天的貨幣體系崩潰。政府將採取一切有效措施確保該銀行能夠抵受這次風暴的吹襲,而儘管我持有該股,比重卻不是很大。

這也是我一直持有美國國際集團的原因,我不相信他們輸了錢,而是估值下跌,但現在我正接近此項投資的限度。在此投資決定的智慧被證實以前,可能還要等待一段時間,倘若次按危機造成的混亂持續,可能仍然需要堅持。我在美國國際集團的持股大於花旗的比重,如果該公司崩潰,我對它堅守逾40年的信任或被動搖。

我的意願是不斷持有美國國際集團的股份,因為我認為該公司是全球僅次於匯豐(5)的理想投資。我仍打算繼續等待,直至次按問題完結,我仍對美國國際集團抱有極大信心。在1987/1988年的金融危機中,我的雅虎圖表顯示,美國國際集團的股價由7.05美元下跌至4.20美元,與最近由72美元至39美元的跌幅相比,差異不是太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