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Tony Measor 7 Apr 沒有吹嘘電力股

Tony Measor 7 Apr
沒有吹嘘電力股

倘若我曾意識到煤價將會如事實一樣飆升,我便一定已沽出我手頭上的中資電力公司股份。這些電力公司的情況嚴峻,尤其是假如他們須要從海外進口煤炭。

中資電力公司須獲得批准才可修訂其電費,甚至在最好的情況下,這將受到延誤,而中國遠非完美。不僅如此,規管機構甚至停止從消費者的角度研究有關問題,以及強烈反對增加電費的需求,而這是合情合理的。當然,如他們留給市場力量決定,這將會更加美好,但官僚對此舉從來就沒有真正感到興趣。

然而,這些電力公司顯然將不可無限期虧本,因為電力會被切斷,這是由於缺乏業界所需擴張的資本、或是他們可能由於維修不得不節省開支的緣故。如目前的情況是如此嚴峻,補救方法必須就在眼前,而規管者必然感到煩惱不安。

煤價會否出現任何重大程度的跌勢令人懷疑,而石油成本是如此之高,因為這兩種燃料必須並肩前進。煤是一種已愈來愈少用的礦物,我記得在1960年代和 1970年代,有許多煤礦關閉,不僅是因為礦工遭受長期損害以及生命有危險,並且是正如中資煤礦商目前所認為是由於需求減少所致,因為室內取暖減少了國內需求。

自從2004年上漲的燃料開支首先減少了這些電力公司的利潤,我們可於相當長的時間觀察到這些電力公司的溢利下跌。然而,我依然希望規管者會看到允許這些公司賺錢的必要性,這些公司一直被鼓勵尋求海外資本。

華能國電(902)是我最密切留意的公司,該公司於2007年已獲准透過調高電費以增加利潤,不過幅度不大,而我預期,各方可協商出一個確保這些生產商生存能力的方式。那可能會成為事實,但亦可能不會,而在達成協議之前便沽出這些有價值的電力公司會是一樁憾事。幸好,電力公司股份佔我本身投資組合的比例並非特別大,但仍然令人耿耿於懷。

我不打算在目前這個時間沽出這些公司的股份,因為我依然希望將達成妥協方案,但我可看到其他人可能並非處於相同的情況,並欲將之沽出。然而,當我回頭看,可能有我真的應該已將之沽出的時機。

2004年時股價也曾相當顯著地上漲,我記得我趁高減持了部分股份,其後在股價下跌時我又買了一些回來,所以互相抵銷了。2007年上海股市大熱時,我也趁機減持了部分股份,但由於我已在減持其他中資股,我不想看到我手上的中資股愈越來愈少。我確實需要留意著中資股的走勢,但我寧願保留原有的持股。但是,結果可能證明那是一個錯誤。

我確實仍然相信,這些電力公司的長遠未來必然得到保障,而且由於我是一個相當有耐性的人,我打算繼續等待。然而,這可能會成為別人投資組合中的負累,如果有任何困難的話,我建議他們換馬至其他股份,但最好還是繼續持有中資股。在這種情況下,我較喜歡中國銀行(3988),其他股份可能擁有更顯著的增長,但我認為,這是其中一隻最便宜的中資股。

電力公司的股份已經相對受壓,按照我所想像的長遠投資觀點,以華能每股6元計,買入似乎要比沽出理想。在此水平上,我不打算勸阻潛在買家,但這並非我推薦的首選。

這是我一直留意但吸引力不斷下降的股份,在很多分析員眼中,甚至應該沽出。這無疑會是理想的短線甚或中線建議,但只有時間能説明它是不是理想的長線選擇。如果此時有人正考慮買入,必須將此視為投機買入,而非理想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