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Tony Measor 22 Apr A股復甦延遲

Tony Measor 22 Apr
A股復甦延遲

有一個辦法知道股價不會再進一步下降,那就是沒有人會剩下來處於沽出的位置。這在災難性的幾個星期之後出現,屆時欲沽出的人士已經沽出,並且如在這些沽售之上有一些沽空,情況會變得更加強烈。

因此,沒有令我留下好印象的是,中國證監會為了支撐股市而決定規定上市公司在大手交易解除先前凍結的股票,此項措施旨在紓緩即時的沽售壓力。我反對的理由是,即使如股份須撤銷零碎售賣,他們仍在等待適當的時機沽出。

由於去年有許多新股已完成首次公開招股,因而有許多大股東在這個過程中獲優先發售大量的股份。然而,在現行的制度下,許多這些特殊的獲配售人無意投資,並且正在等待賺取可觀利潤的機會。這意味著當他們繼續持有的同時,每當機會呈現,他們將會急著想沽出,並且會在任何可能復甦的時候繼續持有一點兒股份。

至少在我看來,這意味著有一整批潛在的賣家只是在等待那個機會,以及這將會阻止價格上升。我認為較佳的解決辦法會是加快此等售賣,而非愛不釋手。倘若此等潛在的賣家會被引誘放棄其持股量,不論是透過公平或違規的方法,那麼剩餘市場的力量將得到保證。

我總是喜歡在股市經歷充份的大掃除,以及炒家由於此等復甦的跡象看來頗為遙遠已被嚇怕之後購買股票。這曾是暴風雪時的情況,即在紅籌暴跌之後,然後亞洲金融危機及其對香港的影響,或許亦已被一些很不錯的淡倉強化。任何於1998年買入股票的人士現時正在滾存財富,當時或甚至之前香港政府進入外匯舞臺,這就形成盈富基金(2800)的骨幹。

在科網災難以及支橕的資訊科技股中買入零星股份的人士已然獲利,儘管這些並非最抵買的股份亦然,但已推動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即時由7,500點升至今天逾 12,000點。於1987年,同樣的事曾發生於道瓊斯以及恆生指數,即在1987年金融危機之後,當買家已然獲得不俗的回報的時候。此外,許多今天的大地產商(包括業界內的知名人士)是在1960代天星小輪暴動的時候承擔房地產不景氣風險的一群。

大家會想說的是,某些被次按危機拖跨的美國銀行將會共享相同的財富,但可惜的是,現時來判斷是言之尚早。不過,儘管如此,我會密切注視,以及我在花旗集團的持股。

上海A股的沽壓已經到達一個令人絕望的地步,如果這種情況一直持續,直至那些在股市暢旺時買入股票的投資者都已離場,我會更加開心。但是,A股股價尚未到達一個不算昂貴的水平,至少我認為如此。因此,必然出現的上升將不會像大家可能希望看到的那樣不受限制,但仍會有沽售人士希望價格可以到達他們的心理價位。然而,如果這些享有特權且被縱容的首次公開招股獲分配者相繼消失,情況或將得到顯著改善。

所反映的不僅是市場的低位,還有高位,而我和其他人一樣,已經警告過,買入內地投機股份的人士將很快要面臨末日的來臨,因為買盤已經不受控制。

遺憾的是,我們未能看到上海投機力量有多大,但這不同於以昂貴價格買入股份的買家帶來的沽售威脅,沽售應該接近尾聲,因為貸款購買股票的人士和投機者將不得不將股份售予有耐性的長線投資者。

然而,如果市場需要等待這些佔優勢的買家出售,那麼復甦將以緩慢而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中間會有暫停和整固。不過,針對劇烈痛楚的治療,效果應該更為顯著,因為到了那時,市場將呈現一個新方向,展現其潛在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