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Tony Measor 3 Apr 讀者的有趣問題

Tony Measor 3 Apr
讀者的有趣問題

我今天收到一條充滿憤慨的問題,我深信該問題會令許多其他讀者氣惱及憂慮,所以,我會給你一睹我的答覆要點。

「我是你的日誌專欄讀者,現在有一些問題,請你幫幫我解答!

恆指已下挫了許多,現時是買股的適當時機嗎?

我持有一些股票,例如新鴻基地產(16)、匯豐(5)、華能國電(902)、創科實業(669)和希慎興業(14),一切都跟隨你的意見,而華能令我非常失望。我在 9元的價位時買入,但現時股價為5.60元。華能會否回升到我的買入價位?所有這些我持有的股票正在賠錢,即使如較早前已上升亦然。我需要繼續持有嗎?

如現時適宜在中國人壽(2628)27.50元的股價買入,我想買入中國人壽以取代華能。

有哪些其他抵買的股票?

股市何時會再次上升?」

我的回答內容大致如下:

良好投資的真正目的是要確保退休時自己擁有充裕的財富,或者是多一點保障。此外,不要忘記,良好股票投資組合的收入會增加,以及如果順利的話,會保障你的收入,免受通脹的影響。

此外,僅有兩次以股票市價買賣的機會,就是當你買入以及再次沽出的時候。我想起了華倫•巴菲特的一句話,那就是如你想買入某股票,那麼你的目的應是買入並持股10年,但如果不是,那麼,即使是買入10分鐘亦不值得。

這些公司的報告收入以及每年的溢利均在上升。新鴻基地產最近宣佈,該公司的根本溢利已由53億元上升至62億元,中期股息則由每股70仙升至每股80仙。匯豐公佈的2007年溢利由前一年的 1230億元升至1490億元,並宣派該年度的股息由 81美仙升至每股90美仙。華能則公佈已賺取溢利61億元人民幣,僅微升1%,但仍較去年為高。此外,希慎宣佈該公司的溢利為39億元,按年上升27%,股息則由40仙上升至48仙。創科實業尚未公佈其業績,但鑒於在長遠利益的基礎上買入,我對其業績的信心較小。

因此,究竟有什麼是你需要抱怨的?肯定的是你不應該害怕股價一時的突變!總是買股的好時機,但有些時候會是較佳的買入時機。我不知道你何時買入這些股份,或你投資的經驗有多久,如你一直長期活躍於投資,我便懷疑你甚至會否在投資上錄得帳面損失。

關於你在信中提到的大問題,我的回答是我很有信心股市將會回升,而且回升的速度很大可能要快過大家的預期。不僅如此,我有信心市場能夠輕易地超越之前的高位。次按風暴主要影響到美國的國內經濟,但會蔓延至歐洲,因為地產市場的價格相當高,有可能下跌,或至少出現整合,但和美國的情況一樣惡劣的機會很微。較低之流動資金無疑會降低美國的入口,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中國,對香港的影響較大,但持續的時間不會太長。這與香港六年前經歷的「負資產」問題非常相似。這個問題持續三年以上的機會很微,但確實會對亞洲經濟造成一些影響。

我可以明確地回答有關中國人壽的問題,其最近公佈了2007年業績。業績表現非常理想,但這可能正是問題所在,因為中國人壽的2008年業績要超越以往的理想表現相當困難,更何況這些收益有很大一部分來自股票交易,而且預計2008年股市表現與去年相去甚遠。

大家不能抱有太大信心,認為中國人壽的董事會致力於為長遠投資組合爭取增長動力,甚於花大量力氣為短期資本收益進行買賣。我懷疑,中國人壽的2008年業績是否能夠超越2007年,市盈率處於20倍以上的較高水平。這並非壞事,但可能導致股價下跌,直至較接近公佈時。

由於該股受到廣大投機買家的追捧,以今年的前景來看,可能相當疲弱。我寧願看看業績有何進展再作評價。在同行中,我較喜歡宏利金融(945)的短期和長遠表現,該公司穩定地提升收益,已經證明了面對市場波動時的韌性,而且市盈比率較低。這可能有點像下注於大熱門,勝算很高,或是下注於較冷門之選,但勝算較低。我預計它會贏,但會遲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