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牛 市 熊 市 又 有 何 干 ? 11/1/2008

牛 市 熊 市 又 有 何 干 ? 
 有 很 多 人 都 有 疑 惑 , 究 竟 港 股 走 勢 何 去 何 從 。 現 在 究 竟 是 一  場 大 災 難 的 序 幕 , 還 是 這 次 健 康 的 調 整 過 去 後 , 港 股 會 繼 續 揚 升 ?   
 
也 許 消  除 疑 惑 的 最 佳 答 案 是 不 打 緊 , 因 為 你 所 建 立 的 投 資 組 合 不 應 只 倚 賴 資 本 增 值 , 而  應 有 不 斷 上 升 的 股 息 收 入 , 令 你 可 以 不 用 擔 心 股 市 走 勢 , 可 以 安 枕 無 憂 。   
 
然 而 , 很 多 人 都 無 法 享 受 這 種 好 處 。 大 部 份 的 投 資 者 都 認 為 自 己 可 掌 握 買 賣 的 時  機 , 藉 著 低 買 高 賣 , 在 大 市 中 運 籌 帷 幄 , 或 許 有 少 數 人 可 以 做 得 到 , 但 很 遺 憾 只  是 非 常 少 數 。   
 
但 事 實 上 , 買 入 一 隻 股 份 , 然 後 一 直 持 有 著 , 才 是 真 正 賺 大  錢 的 方 法 。 很 不 幸 , 我 在 年 輕 的 時 候 未 明 白 到 這 就 是 提 升 資 本 的 最 佳 辦 法 。   
  
我 曾 嘗 試 去 做 一 個 策 略 師 , 但 作 為 一 個 普 通 的 股 票 經 紀 , 我 的 收 入 來 自 完 成 買  賣 , 因 此 我 游 說 到 愈 多 的 客 戶 進 行 買 賣 , 公 司 的 收 入 就 會 愈 多 , 而 我 在 公 司 也 自  然 升 官 發 財 。   
 
你 一 定 希 望 你 的 客 人 會 賺 大 錢 , 因 為 經 常 蝕 錢 的 話 , 就 可 能  會 失 掉 這 個 客 戶 , 之 後 又 要 費 一 輪 唇 舌 找 另 一 個 客 戶 , 否 則 傭 金 收 入 會 大 減 , 沒  有 工 作 , 無 所 事 事 。 但 事   實 上 , 我 的 客 戶 獲 利 非 常 可 觀 , 而 且 他 們 的 獲 利 一 定  勝 於 透 過 大 部 份 其 他 經 紀 買 賣 所 得 , 對 於 自 己 優 秀 的 表 現 , 我 感 到 很 自 豪 。   
  
當 時 , 我 希 望 盡 量 提 升 我 的 成 交 量 , 我 會 鼓 勵 自 己 的 客 戶 盡 其 所 能 多 借 一 些 孖  展 , 甚 至 高 於 其 能 力 所 能 負 擔 的 。 如 果 你 可 以 輕 易 以 資 本 賺 取 1 5 % 的 收 益 , 而  借 貸 利   率 只 是 9 % , 那 你 便 可 用 借 來 的 資 金 賺 取 6 % 的 收 益 , 聽 起 來 的 確 不 錯  。 在 牛 市 之 中 , 這 個 方 法 的 確 很 好 , 而 且 回 報 甚 豐 , 但 一 旦 市 場 不 再 熾 熱 , 虧 損  很 快 會 把 之 前   賺 到 的 所 有 溢 利 一 掃 而 空 。   
 
 我 自 己 不 是 一 個 活 躍 的 投 資 者  , 因 為 我 的 工 作 是 負 責 客 戶 的 買 賣 , 我 的 買 賣 決 定 有 時 出 錯 , 那 麼 通 常 無 可 避 免  地 都 會 蝕 錢 。 這 可 能 是 一 個 誤 導 性 的 指 引 , 由 此 , 我 明 白 到 , 如 果 客 戶 沒 有 聽 從 我 的 意 見 沽 出 , 他 們 可 賺 得 更 多 。   
 
如 果 你 像 我 一 樣 , 以 低 於 2 元 買 入 了 中石油 ( 857 ) , 又 或 以 低 於 2 5 元 買 入 了 中移動 ( 941 ) , 而 且 多 年 來 繼 續  持 有 著 , 那 我 肯 定 這 樣 子 較 不 停 換 馬 , 買 入 賣   出 賺 得 更 多 。 如 果 你 的 資 金 只 集  中 投 資 一 隻 股 份 , 資 本 很 快 會 花 光 , 那 我 也 不 可 能 以 6 元 左 右 買 入 中人壽 ( 2628 ) , 又 或 以 相 近 的 價 錢 買 入 中國鋁業   ( 2600 ) 。   
 
 似 乎 我 只 談 及 較 近 期 及 較 投 機 性 的 股 份 , 但 同 樣 的 邏 輯 亦 適 用 於 從 前 大 受 歡 迎 的 港 股 , 如 長實  ( 1 ) 、 新地 ( 16 ) 、 恆生銀行 ( 11 ) 甚 至 匯 豐 ( 5 ) 。 幾 年 前 我   計 算 過  , 如 果 你 在 1 9 7 0 年 代 , 即 大 概 是 我 初 來 香 港 工 作 時 , 買 入 任 何 一 隻 這 些 股 份  , 單 計 資 本 升 值 , 每 年 已 賺 約 3 0 % , 還 未 加 上 股 息 , 即 便 某 一 年 有 所 下 跌 ,    其 後 年 間 也 會 追 上 , 我 相 信 今 天 再 計 算 多 一 次 , 結 果 也 是 大 同 小 異 。   
 
 幸 好 我 並 非 特 別 貪 心 , 除 了 是 我 的 太 太 嘮 叨 我 , 而 當 提 到 食 物 , 我 的 體 重 不 幸 地 印 證  了 她 的 判 斷 。 因 此 , 我 認 為 於 3 5 年 時 間 中 , 如 每 年 淨 收 益 達 3 0 % , 則 回 報 已    相 當 可 觀 。 回 報 可 能 並 非 如 時 鐘 擺 動 般 穩 步 上 升 , 而 是 像 汽 車 內 的 速 度 計 那 樣  會 因 應 交 通 燈 訊 號 而 停 止 前 進 。 按 較 低 的 速 度 計 算 , 在 3 5 年 的 旅 程 結 束 時 每 年  獲 得   2 5 % 的 回 報 可 說 是 極 佳 的 了 , 而 我 的 壹 週 刊 組 合 也 可 媲 美 此 增 長 率 , 雖  然 年 期 只 有 八 年 半 , 但 途 中 亦 有 起 起 跌 跌 。   
 
我 知 道 , 這 表 現 跑 贏 大 部 份 專  業 管 理 的 投 資 基 金 , 而 我 認 為 , 甚 至 能 超 越 華 倫 巴 菲 特 的 投 資 控 股 公 司 巴 郡 之 業  績 ; 他 那 過 人 的 耐 力 和 紮 實 的 常 識 令 其 資 本 在 該 公 司 得 以 強 健 增 長 。 不 知 道 會 有  多 少 其 他 投 資 者 可 以 持 續 地 勝 過 這 表 現 。   
 
大 致 上 說 , 如 買 入 股 份 作 非 常 長  線 的 投 資 , 譬 如 是 無 止 境 的 話 , 則 投 資 回 報 或 會 較 佳 , 往 往 勝 過 受 到 時 間 巨 輪 的  限 制 , 因 要 選 擇 甚 麼 時 候 你 覺 得 是 沽 出 或 是 買 入 的 適 當 時 機 。 很 少 人 可 以 持 續 地  神 機 妙 算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