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匯豐之憂

匯豐之憂
我應否為匯豐(5)這兩年來的表現向讀者致歉?

匯豐近來在股市的表現真是糟透了,現價更是2005年以來最低的,比許多讀者預期之中差得多。對於目前有責任要承擔的投資者,如須置業或供給孩子的教育費,股價偏低令他們無法沽出,進退不得。

我知道很多投資顧問都勸籲客戶不要沾手金融股。但這意見僅適用於美國,也許亦包括歐洲,這兩處的金融股的確受人唾棄,但中資股份之中,金融股的表現非常突出,而香港的金融業亦沒有受太大的影響,看看恆生銀行(11)及東亞銀行(23)就足以證明之。

然而,在這個情況中,我傾向站在相反的立場,這個做法一直以來都令我獲利甚豐。盲目地跟隨大市走,而不認真思考,很容易會困在高位或甚至谷底,股價大幅上落時,特別容易出現虧損,因為買賣總是不夠迅速,慢人一步。

我喜歡在大家都看淡的時候買入股票,如果你已經非常謹慎地考慮過,你可以自行決定買入的價位,如果其繼續下跌,你可以慢慢再增持以平均成本。這讓你可以便宜的平均價格,建立不錯的持股。事實上,我的投資組合中,大部份較大的持股都是零、或接近零成本的,因為我在它們股價上升之時已經逐漸沽出。在較近期買入的股份之中,大部份的中資股份也是如此,例如我在中移動(941)、中石油(857)、中人壽(2628)及中國鋁業(2600)的餘下持股。

這些持股,都是在大家嚏之以鼻時買入的,後來卻變得受歡迎,真是謝天謝地。另一方面我買入了一些收息股,像恆生及中電(2),兩者都有5%或以上的股息回報,我為了賺取股息而買入這些股份,目前亦無意沽出。

這些好像離匯豐的主題太遠了,匯豐目前可稱為收息股,雖然不知股息會不會減少,我正屏息靜氣等待著,因為這是我最大的持股。但我認為目前美國次按的問題一旦消散,此股將會大幅升值。

這主要是由次按的鬧劇所致,因為匯豐收購了Household International後,大家對來自潛在虧損而作出的巨額儲備或撥備議論紛紛,當然將會出現一些龐大的虧損,但實際全數的虧損金額是多少,也沒有客觀的定論。

香港也有與這次按鬧劇相似的例子,你回看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那麼你可以看到當時的撥備,又或銀行貸款及物業「減值」的威力何其巨大。舉個例子,東亞銀行於1998年作出了20億元撥備,就墊支壞賬作出了全面的儲備,但當年只不過錄得8億元的壞賬。當時股價急劇下跌,股息由72.5仙跌至32仙。

東亞銀行表現強差人意,因為它借貸予幾乎要關門大吉的越秀投資(123),但這也是當時香港銀行業的普遍現象。

同年,太古(19,87)的溢利由1997年的67億元,減少至1998年的僅18億元,因為太古在樓價高峰期購買了很多土地,而物業又出現減值。太古股息減半,我記得當時能以每股4元,或更低的價錢買入了太古B。

這些儲備大部份都回撥了,因為在高峰時期買入的其中一幅貴價地皮發展出來的維景灣畔開售,賣出了一些單位,利潤很微,但除了已過的時間之外,在那段期間亦無產生實際虧損。

至於匯豐將有虧損,但形勢就表面看來相當溫和,而當然在這一刻,佔匯豐業務少於三分之一的美國業務之損失有限,並應該仍會產生一些溢利。與此同時,亞洲市場及業務的表現會極為彪炳,尤其是中國的業務迅速增長,所以仍會有若干可觀的溢利。然而,那是預測實際的公佈業績,當中存在疑問,因為這些條件不能準確衡量實際的溢利,而是概略估計的最高數字。

然而,即使如今年的溢利下跌(並甚至可能會延續至2008年),其後賺取的溢利將再度回復長線的上升趨勢,而直到2009年,溢利應會超過1800億元。屆時股價將有令人滿意的表現,不過這也是現階段的猜想。不過,沒有人知道轉機何時會來臨,甚至可能會於今年稍後時間便出現,尤其是假如我的看法有一半正確便可,但轉機幾乎肯定會出現,甚至將可報答今天耐心等候的投資者。

2007年的溢利將於3月3日公佈,但股東並非一定會感到更為滿意,不過這將消除有關今年股息的疑慮,這或許比溢利表現本身更為重要。

我確抱歉曾對匯豐給予太多的信任,且我不時也曾說過買入匯豐實際上能夠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事實上,這可能來自該股的股息收入,但對那些需要沽出股份的股東來說並無幫助。

在此期間,我個人對匯豐並沒有失去信心,而我的名譽將取決於該股能否從這些問題多多的艱難日子中恢復過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