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Tony 15 Jan 電 力 股 , 但 缺 乏 增 長 

Tony 15 Jan

電 力 股 , 但 缺 乏 增 長 
忽 略 中電 ( 2 ) 往 往 是 大 錯 特 錯 , 這 間 遲 遲 起 步 的 公 司 現 在 終 於 顯 示 其 威 力 。 昨 天 中 電 是 逆 市 上 升 的 其 中 一 隻 股 份 , 升 2 . 4 0 元 至 6 1 . 1 0 元 。 
自 從 此 公 司 與 港 府 就 以 後 十 年 希 望 賺 得 的 利 潤 洽 談 了 一 份 新 的 利 潤 管 制 協 議 後 , 此 股 就 像 獲 得 重 生 一 樣 。 然 而 , 市 場 的 反 應 現 在 似 乎 很 熱 烈 , 證 券 行 都 調 高 了 對 這 些 股 份 的 預 測 , 但 評 級 機 構 對 此 股 的 意 見 卻 迴 異 , 穆 迪 及 標 準 普 爾 調 低 電 力 公 司 的 評 級 , 但 惠 譽 的 意 見 卻 有 不 同 。 
 
我 沒 有 足 夠 的 了 解 , 不 能 為 這 個 矛 盾 的 情 況 作 出 判 斷 , 但 迷 霧 的 確 已 經 散 去 。 現 在 可 以 更 加 看 清 將 來 的 情 況 , 因 此 在 一 個 傾 向 平 民 主 義 的 立 法 會 之 下 , 我 一 直 不 願 吹 起 買 入 的 號 角 , 除 非 他 們 在 洽 談 協 議 的 條 款 時 做 得 比 公 務 員 更 好 , 可 以 無 所 畏 懼 , 也 不 會 偏 私 。 
 
傾 向 社 會 主 義 型 的 政 客 認 為 , 公 司 資 本 開 支 的 可 能 回 報 應 由 從 前 的 1 3 % 減 至 1 0 % , 這 是 不 濟 的 交 易 , 不 過 較 為 合 理 及 脫 離 平 民 主 義 的 一 方 會 持 相 反 意 見 , 因 為 這 減 低 了 提 升 資 本 開 支 的 動 力 , 而 缺 少 了 資 本 開 支 , 電 廠 就 不 可 以 妥 善 地 營 運 下 去 。 
 
但 猶 豫 不 決 已 經 過 去 , 雖 然 任 何 決 定 也 不 是 絕 對 的 。 3 0 多 年 前 , 在 我 回 到 香 港 之 前 , 我 勸 籲 新 加 坡 的 客 戶 不 要 涉 足 公 用 股 , 儘 管 公 用 股 當 時 非 常 受 歡 迎 , 而 且 佔 去 股 市 的 一 大 部 份 , 但 我 從 來 不 相 信 監 管 這 些 公 司 的 政 府 作 出 的 政 治 決 定 。 
 
後 來 , 我 反 對 的 態 度 也 沒 有 那 麼 強 硬 了 , 我 更 頗 為 欣 賞 中華煤氣 ( 3 ) , 雖 然 其 股 價 通 常 都 高 於 我 的 買 入 範 圍 。 當 時 我 住 在 尖 沙 咀 , 住 在 那 兒 的 洋 人 不 多 。 因 此 , 我 與 中 華 電 力 、 中 華 煤 氣 、 香 港 電 訊 的 高 層 人 員 , 以 及 很 多 警 察 都 頗 為 相 熟 , 尤 其 是 那 些 喜 歡 社 交 生 活 的 人 。 
 
我 們 的 圈 子 還 包 括 了 九 鐵 的 職 員 , 因 為 那 時 地鐵 ( 6 6 ) 仍 未 建 成 , 不 過 後 來 建 成 之 後 , 社 交 的 圈 子 亦 延 伸 至 其 職 員 。 
 
 然 而 , 我 一 向 對 公 用 股 都 有 所 保 留 , 因 為 你 只 可 以 看 到 其 中 短 線 的 增 長 壽 命 , 因 此 你 需 要 有 較 高 的 回 報 、 收 益 及 股 息 來 彌 補 。 你 都 見 過 投 資 於 香 港 電 訊 之 遺 害 , 結 果   因 為 政 治 的 決 定 而 把 事 情 攪 得 一 團 糟 , 而 非 留 待 商 業 決 定 去 解 決 。 首 先 改 變 了 基 礎 的 狀 況 , 其 次 公 司 的 水 平 範 圍 亦 有 所 不 同 , 政 治 甚 至 干 預 公 司 的 管 理 層 。 也 許 不 是   公 司 本 身 的 問 題 , 但 令 電 訊 業 在 香 港 成 為 劣 質 投 資 的 代 表 , 然 而 在 大 多 數 的 社 會 , 電 訊 都 仍 是 有 利 可 圖 的 工 業 。 
 
我 一 直 害 怕 香 港 電 訊 的 情 況 或 會 發 生 在 電 力 公 司 身 上 , 此 工 業 現 在 只 獲 授 予 十 年 的 壽 命 , 因 此 投 資 者 必 須 要 求 額 外 的 回 報 , 以 補 償 缺 乏 長 線 前 景 的 不 足 。 買 入 中電 或 港燈 ( 6 ) 不 會 為 你 帶 來 長 遠 增 長 , 而 增 長 正 是 優 質 長 線 投 資 所 必 需 的 。 
 
我 一 向 避 開 地 鐵 , 因 為 該 公 司 完 全 依 賴 於 政 府 。 政 府 為 其 釐 定 票 價 , 決 定 誰 是 掌 舵 人 , 而 鐵 路 這 主 要 的 分 部 每 年 都 虧 損 。 地 鐵 僅 是 因 為 政 府 的 善 舉 而 獲 得 物 業 的 重 大 補 貼 , 倘 若 此 等 補 助 金 被 奪 去 , 那 麼 該 公 司 不 久 便 會 成 為 一 頭 白 象 , 即 外 表 高 雅 但 實 質 在 財 務 上 並 不 可 觀 。 
 
於 過 去 五 年 , 中 電 的 股 價 表 現 相 當 不 俗 , 由 2 0 0 3 年 初 的 3 2 元 升 至 現 時 的 6 1 元 , 平 均 每 年 升 值 接 近 1 5 % , 這 還 未 計 算 該 公 司 一 直 支 付 的 豐 厚 股 息 ( 股 息 率 通 常 每 年 為 5 % ) , 因 而 給 予 股 東 的 回 報 達 2 0 % 。 然 而 , 我 不 知 道 中 電 的 未 來 將 會 如 何 。 
 
我 從 來 沒 有 叫 任 何 人 沽 出 這 間 具 誠 信 的 公 司 , 儘 管 確 有 批 評 者 如 此 說 , 我 本 人 則 為 其 股 息 收 入 而 買 入 了 此 股 的 若 干 股 份 , 我 並 且 在 此 股 疲 軟 時 , 曾 偶 然 對 那 些 需 要 股 息 收 入 的 股 東 建 議 , 此 股 是 優 質 之 選 。 
 
我 的 信 心 沒 有 動 搖 , 而 同 樣 的 論 點 正 如 以 往 一 樣 適 用 於 現 在 , 此 股 乃 是 可 觀 的 收 息 股 , 但 可 惜 增 長 難 以 保 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