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回 想 中 資 股 Tony 8 Jan

我 在 回 顧 2 0 0 7 年 的 選 股 時 , 很 多 股 份 都 未 有 談 及 , 其 中 一 隻 最 不 可 思 議 的 就 是 中 國 遠 洋 (1919)。

原 本 中 國 遠 洋 在 我 眼 中 只 是 一 間 小 小 的 公 司 , 市 值 僅 逾 2 0 0 億 元 , 直 至 2 0 0 6 年 年 底 , 我 才 把 此 公 司 發 掘 出 來 。 我 頗 感 喜 歡 , 因 為 它 與 中 遠 太 平 洋 ( 1 1 9 9 )   是 一 脈 相 承 的 , 而 我 認 為 中 遠 太 平 洋 是 1 9 9 0 年 代 的 紅 籌 之 中 , 表 現 最 好 的 其 中 一 員 , 即 使 在 1 9 9 8 年 大 市 下 塌 時 仍 能 賺 取 盈 利 。   
 
 這 間 公 司 在 中 遠 集 團 之 中 扮 演 什 麼 角 色 , 不 是 非 常 清 楚 明 顯 , 但 當 時 它 公 佈 了 令 人 失 望 但 不 錯 的 消 息 , 溢 利 大 跌 5 0 % 。 在 那 時 候 , 這 是 一 間 頗 新 的 公 司 , 股 價 較 上   市 價 有 很 大 的 折 讓 , 而 且 似 乎 有 機 會 可 收 復 大 部 份 失 去 的 溢 利 , 即 使 不 成 功 , 再 大 幅 下 跌 的 機 會 也 很 微 。 由 此 情 況 看 來 , 獲 利 的 可 能 性 較 虧 蝕 的 可 能 性 大 , 因 此 我 向   讀 者 推 介 此 股 。   
 
 然 而 , 到 後 來 業 績 公 佈 之 時 , 又 一 次 令 人 失 望 , 我 原 本 希 望 溢 利 可 以 回 升 的 想 法 也 落 空 。 但 此 時 開 始 , 股 價 逐 漸 起 飛 , 當 大 家 都 興 高 采 烈 的 時 候 , 我 呼 籲 讀 者 沽 出 套   利 , 但 要 在 升 勢 之 時 慢 慢 沽 出 。 可 是 , 其 自 原 來 3 . 7 5 元 的 價 格 一 直 攀 升 , 至 逾 4 0 元 , 尚 未 計 及 1 0 股 送 3 股 的 紅 股 ! 結 果 , 股 價 跌 回 2 1 元 , 現 時 市 值 為   1 , 8 8 0 億 元 。   
 
 直 至 6 月 3 0 日 止 6 個 月 的 溢 利 低 於 人 民 幣 1 0 億 元 , 因 此 我 很 懷 疑 全 年 的 溢 利 可 否 達 人 民 幣 5 0 億 元 , 如 果 真 的 不 能 達 到 , 股 價 又 如 何 能 維 持 於 此 水 平 呢 ? 也 許 有   可 能 , 但 我 認 為 機 會 不 大 。 依 我 看 , 現 在 仍 然 應 沽 出 此 股 。 從 前 的 成 功 只 是 僥 倖 使 然 , 不 過 此 股 仍 然 是 虧 損 有 限 , 獲 利 可 能 性 較 大 。   
 
 這 種 股 份 很 罕 見 , 而 不 幸 地 , 如 此 巨 額 的 溢 利 亦 很 罕 見 。   
 
 2 0 0 6 年 之 前 , 華 能 國 電 ( 9 0 2 ) 曾 經 是 我 的 心 水 股 。 當 時 , 其 股 價 低 於 6 元 , 我 頗 為 喜 愛 此 股 , 因 為 利 潤 佔 營 業 額 逾 2 0 % , 而 營 業 額 也 很 可 能 繼 續 上 升 , 因   此 我 預 期 溢 利 亦 會 步 步 高 升 。 結 果 , 營 業 額 的 表 現 沒 有 令 我 失 望 , 但 利 潤 於 2 0 0 5 年 繼 續 下 跌 , 主 要 乃 由 於 燃 料 成 本 上 升 , 因 此 你 不 能 全 怪 罪 於 管 理 層 。   
 
 溢 利 似 乎 慢 慢 回 升 , 但 2 0 0 7 年 的 溢 利 亦 不 一 定 可 高 於 人 民 幣 6 0 億 元 , 雖 然 我 希 望 它 做 得 到 。 但 按 股 價 8 元 計 算 , 華 能 國 電 之 市 值 為 9 6 0 億 元 , 以 一 間 一 流 的 發 電 公 司 來 看 , 前 景 不 錯 , 營 業 額 亦 持 續 增 長 , 以 預 測 溢 利 數 字 計 算 , 估 計 市 盈 率 為 1 6 倍 , 仍 然 頗 為 不 錯 , 但 不 算 便 宜 。   
 
 2 0 0 7 年 的 營 業 額 應 該 介 乎 人 民 幣 4 5 0 億 元 至 人 民 幣 5 0 0 億 元 , 因 而 利 潤 率 或 仍 僅 為 1 2 . 5 倍 , 對 一 家 電 力 公 司 而 言 可 說 是 偏 低 。 所 以 , 如 果 這 方 面 可 以 得   到 改 善 , 華 能 肯 定 會 成 為 抵 買 之 選 。 一 些 評 論 指 出 , 他 們 的 財 政 狀 況 緊 張 , 但 可 以 毫 無 疑 問 的 是 , 這 公 司 應 該 不 會 容 讓 面 對 失 敗 。 如 果 情 況 是 這 樣 , 則 電 費 監 管 必 然   應 獲 解 除 , 因 為 這 是 如 斯 重 要 的 公 用 事 業 。 事 實 上 , 即 使 今 天 看 來 他 們 已 準 備 投 資 海 外 , 到 新 加 坡 發 展 , 因 為 他 們 已 被 納 入 有 意 競 購 者 的 名 單 上 , 將 投 資 2 0 億 美 元   ( 或 1 5 0 億 元 ) 於 一 家 大 型 的 新 加 坡 電 力 公 司 。 或 許 , 政 治 可 能 在 這 方 面 的 擴 張 起 著 一 定 的 作 用 , 因 為 新 加 坡 的 主 權 投 資 公 司 一 直 在 中 國 進 行 大 規 模 的 投 資 , 因 而   可 能 是 適 當 的 對 衡 , 但 阻 力 會 是 由 於 華 能 在 海 外 投 資 方 面 沒 有 任 何 記 錄 。   
 
 華 能 屬 於 安 全 及 有 利 可 圖 的 長 線 投 資 , 並 可 作 為 中 國 投 資 組 合 的 核 心 部 分 。 華 能 的 下 跌 空 間 有 限 , 發 展 潛 力 可 觀 , 並 且 甚 或 有 可 能 帶 來 較 大 的 資 本 增 益 。   
 
 延 續 此 主 題 , 或 許 值 得 再 看 我 們 的 老 朋 友 中 國 鋁 業 ( 2 6 0 0 ) 。 曾 於 6 元 左 右 買 入 此 股 , 那 是 在 誘 人 的 傳 聞 之 後 , 即 由 於 削 減 價 格 , 中 國 鋁 業 的 溢 利 於 2 0 0 5 年   底 出 現 下 滑 。 此 股 現 價 為 1 4 . 7 5 元 , 按 此 計 的 市 值 為 2 0 0 0 億 元 。 2 0 0 6 年 的 溢 利 約 為 1 2 0 億 元 , 上 半 年 與 該 年 的 業 績 大 致 相 同 , 因 而 1 2 0 億 元 人 民 幣   或 更 佳 的 溢 利 應 有 望 實 現 , 按 此 計 的 市 盈 率 為 1 6 . 5 倍 。 這 可 能 並 不 那 麼 便 宜 , 但 如 盈 利 走 勢 持 續 , 則 在 分 散 風 險 的 中 資 股 投 資 組 合 中 , 此 股 或 可 作 為 重 要 的 一   員 。 倘 若 此 股 進 一 步 下 跌 , 則 其 吸 引 力 會 更 加 大 。 因 此 , 對 於 新 進 的 投 資 機 構 而 言 , 這 可 能 是 開 始 分 段 趁 低 吸 納 的 理 想 之 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