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Tony 22 Jan 衰退 :-(

Tony 22 Jan

衰退 :-(

衰退是否已經來臨?這往往是一個純粹學術性的問題。

什麼構成衰退,有不同的詮釋,有些人說經濟連續下滑兩季以上就代表衰退,但這樣恐怕不太準確。毫無疑問,美國樓市的確正在下滑,如果這樣就代表經濟衰退的話,那就當是經濟衰退吧。

只有一個方法去分辨目前這個狀況是不是衰退,目前以我所見的,我們的確在衰退中,但我也是回望才能下此判斷。唯有事後孔明,我們才能肯定是否曾經歷衰退,依我看的確是衰退,而且回首之時,我們更可知道衰退歷時多久,以及復原的速度有多快。但在安全渡過此衰退之前,我們什麼也看不見。

那又如何?如果我們不知道衰退何時會完結,那麼就算明知正身處衰退之中又有何用。如果我告訴你經濟現正衰退,於是你沽出所有的股份,可是衰退忽然又完結了,轉而向上升,那怎麼辦?如果碰上這樣的情況,大市暫時復甦,你就要蒙受虧損了,再進一步上升的話,又再一次虧損,可能永遠失去了珍貴的股份。

過去一年多,我們一直小心翼翼,影響港股穩定性的一個致命因素是美國市場,尤其是美國樓市,這正是我們擔心本地市場的原因之一。這場災難最終也爆發了,而且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加嚴重,但這只不過是暫時性的問題,可以迅速解決,可能比大部份人現時預計的更加快。

事實上,終日誠惶誠恐實在痛苦,現在我們已經不能滿有信心地期待中國那璀璨的前景。然而,我擔心這個股市仍未準備好要爆炸,因為我們仍要等待好些中資公司的業績報告。

香港經濟的陰雲並不算多,可是目前美國樓市流動資金的的危機可能擴展至歐洲。然而,如果真的蔓延至歐洲,也不會像對本地股市產生的影響般具破壞性。

中國經濟可能減慢,但長遠而言是有利經濟的,因為中國市場實在需要稍事休息,放慢腳步,或經歷一個調整。也許中國政府有些措施是做錯了,例如干預市場價格,尤其是被凍結了的石油及電費,另外有些食品的價格亦受操控,這些都應交由市場去決定。

可是,2007年的業績可能暫時阻礙市場進一步向前,就如我們昨日所討論,中資銀行的溢利趨勢似乎令市場失望。人壽保險集團的情況也可能相同,但貿易集團就可能大賺。

昨天,恆指下滑5.5%,可能是瘋狂拋售的最高峰,但觀乎溫和的成交額,我們未能如願以償了,跌勢似乎仍會繼續。但如果你不是借錢買股票,也沒有理由要沽出。香港,又或中國的經濟,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因此上升的機會遠比下跌的機會大,除非我們自己都看淡後市,表現悲觀。

現在的市場沒有具備出現股災的條件,這些條件是畢菲特的師傅班哲文.格拉漢(Benjamin Graham所列出的,概括了市場崩潰背後的三種力量:
1. 過度樂觀,
2. 過量借貸,及
3. 操控股市。


香港曾出現非常樂觀的情緒,但由於擔心股市的中資成份極高,樂觀情緒已然緩和。這種情況因而或可適用於中國,但無疑不適用於香港。

過度的借貸傾向於伴隨樂觀情緒,而香港並非特別充斥著此現象,但在一定程度上已轉向買賣認股權證。然而,難以知道的是上海和中國其他城市的水平,但我會猜想普遍的情況是過度的。

除了首次公開招股外,便沒有多少操控的空間,因為許多成交大的股票過於龐大,難以受到輕微的操控。但班哲文.格拉漢是在華爾街於1929年發生股災後不久寫下這些話的。


鴿子可能尚未回歸中國內地的家園棲息,這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然而,更有可能的是縮少A股和H股之間的差距,因而香港的H股市場應可站穩。這篇文章由我的一名讀者自Motley Fool的文章轉寄給我,我對此深表感謝。

我十分懷疑股市是否正在準備進一步大幅下挫,但即使如此,那麼,我仍然認為,股市復甦時,將會強勁回升。失去信心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其實沒有什麼真正地改變了。(There is no point to lose confidence, because nothing has really change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