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24 Jan 布 殊 和 伯 南 克 惹 的 禍 

Tony 24 Jan

布 殊 和 伯 南 克 惹 的 禍 
昨 日 大 市 的 表 現 完 全 是 前 一 天 的 相 反 , 而 成 交 額 也 像 之 前 一 日 般 高 。 但 由 此 證 實 , 依 賴 前 一 天 的 市 場 走 勢 為 指 引 是 不 可 靠 的 , 根 本 不 可 作 為 將 來 , 甚 至 下 一 天 的 指 示 , 因 此 我 恐 怕 股 市 還 未 跌 至 真 正 的 谷 底 。 
 
單 日 上 升 2 , 3 0 0 點 實 在 是 前 所 未 有 , 而 且 成 交 額 達 1 , 5 0 0 億 元 , 更 是 火 上 加 油 , 但 如 果 伯 南 克 以 為 單 人 匹 馬 就 可 以 解 決 美 國 股 市 的 衰 退 問 題 , 他 需 要 更 多 利 害 的 武 器 , 而 不 是 單 憑 利 率 。 
 
如 果 今 次 要 打 勝 仗 , 就 要 令 買 家 對 樓 市 樂 觀 , 重 拾 買 樓 意 慾 , 令 他 們 覺 得 如 果 現 時 不 買 樓 的 話 , 樓 價 就 會 愈 來 愈 高 , 將 會 錯 失 入 市 的 大 好 時 機 。 但 事 與 願 違 , 我 們 仍 聽 到 來 自 美 國 的 哀 鳴 , 這 個 方 法 無 法 挽 回 信 心 , 而 信 心 正 是 挽 救 經 濟 所 必 需 的 。 
 
我 一 直 害 怕 當 聯 儲 局 減 息 的 話 , 便 代 表 蓬 勃 的 股 市 已 經 過 去 。 如 果 通 脹 是 經 濟 蓬 勃 的 表 徵 , 那 麼 以 加 息 緩 和 通 脹 對 市 場 來 說 就 百 利 而 無 一 害 。 過 去 每 當 格 林 斯 潘 加 息   之 時 , 我 都 評 論 說 加 息 是 對 經 濟 極 度 樂 觀 的 表 現 , 但 其 他 的 分 析 員 都 紛 紛 看 淡 , 我 仿 如 為 世 孤 立 。 然 而 , 每 一 次 加 息 之 後 , 市 場 稍 為 受 挫 , 之 後 都 會 加 快 步 伐 回 升 。 
 
我 認 為 減 息 代 表 通 脹 以 及 整 個 經 濟 正 在 減 慢 , 而 股 市 及 樓 市 都 很 可 能 穩 定 下 來 , 又 或 下 跌 。 因 此 , 持 續 減 息 很 可 能 引 起 群 眾 恐 慌 , 令 價 格 下 跌 , 因 此 潛 在 買 家 不 會 買 入 , 期 待 價 錢 跌 得 更 低 。 
 
同 時 , 我 希 望 中 國 經 濟 的 強 盛 可 以 彌 補 美 國 市 場 的 衰 弱 , 而 中 國 股 市 , 以 及 依 附 著 它 的 香 港 股 市 , 都 可 安 全 渡 過 這 次 衰 退 災 禍 。 但 我 可 能 過 份 樂 觀 了 。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經 過 一 輪 熱 身 之 後 , 選 情 漸 趨 激 烈 , 經 濟 將 會 成 為 最 關 鍵 的 主 題 , 反 中 國 的 言 論 愈 來 愈 多 , 進 一 步 打 擊 我 們 的 市 場 。 對 勝 算 較 大 的 民 主 陣 營 而 言 , 反 中   國 是 必 需 的 配 菜 。 因 此 現 在 只 是 希 拉 莉 與 奧 巴 馬 之 爭 , 希 拉 莉 當 選 對 香 港 應 該 較 有 利 , 因 為 克 林 頓 在 外 交 , 以 及 領 導 美 國 經 濟 方 面 的 往 績 都 很 出 色 。 
 
然 而 , 即 使 戰 事 完 結 , 情 況 仍 然 嚴 竣 , 而 且 大 戰 在 1 1 月 之 前 也 未 會 告 終 , 但 可 幸 的 是 , 新 的 總 統 不 會 像 現 任 總 統 布 殊 一 樣 討 厭 , 那 總 算 不 幸 中 之 大 幸 。 
 
我 仍 然 保 持 樂 觀 , 相 信 大 家 將 會 更 了 解 次 按 危 機 , 有 助 問 題 迎 刃 而 解 , 但 除 非 美 國 大 眾 可 以 恢 復 信 心 , 否 則 樓 市 將 仍 然 蕭 條 , 在 這 方 面 我 就 不 太 看 好 了 。 
 
包 圍 著 次 按 危 機 的 悲 觀 情 緒 不 大 可 能 如 此 容 易 散 去 , 除 了 價 錢 便 宜 之 外 , 還 需 要 有 其 他 刺 激 令 經 濟 回 升 , 因 為 價 錢 便 宜 不 能 吸 引 普 羅 大 眾 。 但 由 於 其 價 錢 便 宜 , 投 資 者 將 會 持 續 逐 步 入 市 。 
 
最 容 易 影 響 股 市 的 會 是 公 司 業 績 , 而 當 中 大 部 份 會 是 利 好 的 。 要 緊 的 並 不 是 實 際 的 往 績 記 錄 , 而 是 公 司 的 前 景 預 期 會 明 朗 。 
 
本 星 期 再 次 令 我 感 興 趣 的 是 中 石 油 ( 8 5 7 ) 。 於 2 0 0 7 年 , 該 公 司 會 賺 取 大 概 每 股 9 0 仙 , 或 約 1 6 5 0 億 元 , 並 會 宣 派 可 觀 的 末 期 股 息 2 0 . 5 仙 , 全 年 股 息 為 4 1 仙 , 或 為 昨 天 收 市 價 1 1 . 3 0 元 的 3 . 5 % , 但 盈 利 覆 蓋 比 率 達 兩 倍 以 上 。 
 
此 股 並 不 切 合 我 對 增 長 股 的 要 求 , 因 為 中 石 油 的 已 探 明 石 油 儲 量 有 限 , 但 鑒 於 其 規 模 及 具 有 重 要 的 戰 略 意 義 , 應 可 獲 取 更 多 儲 備 , 而 這 將 為 優 先 項 目 。 此 外 , 中 石 油 有 能 力 以 其 本 身 的 實 力 收 購 其 他 石 油 公 司 , 因 而 中 石 油 的 實 際 儲 備 壽 命 將 獲 延 長 。 
 
我 不 相 信 油 價 已 經 停 止 上 漲 , 而 倘 若 油 價 確 實 回 升 , 則 中 石 油 會 在 較 大 型 的 投 資 組 合 產 生 對 沖 作 用 , 因 而 當 其 股 價 於 周 二 跌 穿 1 0 元 水 平 時 , 我 大 感 興 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