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Tony 29 Jan 泰迪 熊 野 餐 

泰迪 熊 野 餐 
 
 現 在 的 市 場 究 竟 像 是 泰 迪 熊 野 餐 , 又 或 是 蠻 牛 在 中 國 陶 瓷 店 中 ? 
 
 現 在 實 在 難 以 下 判 斷 , 但 或 者 有 些 線 索 , 最 為 明 顯 的 就 是 市 場 的 波 幅 極 大 。 聖 誕 之 後 , 香 港 股 市 轉 而 走 下 坡 , 由 2 8 , 0 0 0 點 平 穩 跌 至 1 月 1 1 日 的 2 7 , 0 0 0 點 。 
 
 但 之 後 , 災 難 來 了 , 大 市 跌 逾 3 , 0 0 0 點 至 低 於 2 4 , 0 0 0 點 , 1 月 1 7 日 周 二 更 一 度 低 至 2 3 , 9 5 7 點 , 不 過 當 日 收 市 回 升 至 2 5 , 0 0 0 點 之 上 。 但 這 只   是 一 個 短 暫 的 回 升 , 之 後 的 周 一 , 恆 指 又 繼 續 下 瀉 , 挫 近 3 , 5 0 0 點 , 周 二 更 低 至 2 1 , 7 0 0 點 。 之 後 一 天 卻 強 勢 反 彈 , 再 次 回 升 逾 2 , 0 0 0 點 。 
 
 由 那 時 開 始 , 牛 熊 似 乎 旗 鼓 相 當 , 而 成 交 也 非 常 活 躍 。 但 每 日 的 波 幅 都 非 常 巨 大 , 剛 剛 上 一 周 有 兩 天 單 日 上 落 2 , 0 0 0 點 , 兩 日 上 落 逾 1 , 0 0 0 點 , 餘 下 的 一 天 , 上 落 也 逾 5 0 0 點 。 
 
 結 果 一 周 的 變 動 只 是 下 跌 了 8 0 點 , 因 此 , 大 家 都 期 望 這 一 個 星 期 的 變 動 可 以 給 炒 家 一 些 提 示 , 預 告 短 期 波 動 會 是 如 何 。 我 不 相 信 市 場 已 經 逃 出 了 陰 霾 , 現 時 沽 出   了 , 期 望 稍 後 可 以 買 回 股 份 的 投 資 者 , 即 使 暫 時 來 說 可 能 是 做 得 對 , 但 長 遠 來 說 都 會 犯 錯 , 因 為 他 們 違 反 了 恆 久 不 變 的 市 場 趨 勢 定 律 。 
 
 我 們 不 應 違 反 真 理 , 因 為 股 價 必 會 上 升 , 一 般 來 說 , 炒 賣 股 份 即 使 獲 利 , 收 益 亦 不 高 。 沽 空 還 是 留 給 專 業 人 士 去 做 好 了 , 雖 然 他 們 賺 得 的 利 潤 遠 比 我 和 你 多 , 但 我 從 未 遇 過 一 個 人 能 憑 沽 空 致 富 。 當 然 , 市 場 上 眾 多 的 炒 家 也 是 一 樣 , 即 使 賺 得 龐 大 的 利 潤 , 到 頭 來 還 是 會 虧 損 掉 。 
 
 沽 空 的 客 戶 都 要 支 付 傭 金 予 銀 行 家 或 股 票 經 紀 。 沽 空 的 利 潤 很 微 , 虧 損 卻 可 以 很 大 , 而 傭 金 雖 少 , 但 收 取 傭 金 的 百 分 率 就 如 澳 門 的 賭 場 一 樣 , 必 定 是 有 利 可 圖 的 。 
 
 如 果 論 這 些 短 期 的 趨 勢 , 我 的 經 驗 只 是 跟 大 部 份 投 資 者 差 無 幾 , 不 過 我 也 喜 歡 看 圖 表 。 圖 表 不 是 暗 示 將 來 趨 勢 的 指 引 , 但 對 於 市 場 過 去 的 走 勢 卻 是 百 分 百 準 確 的 , 相 反 我 的 記 性 非 常 差 , 但 這 也 無 礙 我 下 決 定 。 圖 表 是 過 往 股 價 的 圖 片 化 記 錄 , 而 非 對 將 來 的 預 言 。 
 
 這 是 我 對 恆 指 所 得 的 觀 察 , 我 認 為 不 會 強 得 可 以 帶 領 恆 指 上 升 , 但 又 不 會 弱 至 跌 回 低 谷 的 水 平 。 中 國 經 濟 增 長 的 力 量 未 能 大 至 彌 補 美 國 經 濟 的 衰 退 , 而 目 前 我 想 不 到 原 因 要 踏 足 美 國 市 場 這 個 前 景 悲 觀 的 殘 局 。 
 
 然 而 , 當 你 身 邊 的 人 都 感 到 恐 慌 及 悲 觀 時 , 其 實 往 往 是 買 股 票 的 最 佳 時 機 , 這 在 多 年 來 已 獲 證 明 。 但 大 市 恐 慌 的 程 度 是 否 足 以 宣 佈 今 天 適 宜 買 入 , 則 有 待 討 論 。 
 
 大 市 自 1 0 月 份 高 位 下 跌 了 2 2 % 確 實 令 股 價 看 來 吸 引 , 而 我 肯 定 會 贊 同 買 入 , 但 或 許 應 循 序 漸 進 。 誠 然 , 與 第 二 及 第 三 季 相 比 , 現 時 買 入 要 好 得 多 。 在 那 時 候 , 許 多 證 券 商 給 予 大 市 可 觀 的 評 級 , 而 那 些 證 券 商 往 往 是 今 日 較 為 看 淡 的 一 群 。 
 
 在 現 時 買 入 並 有 能 力 持 有 的 人 很 少 會 輸 錢 , 但 這 是 否 意 味 著 他 們 現 時 會 賺 得 最 多 ? 我 的 想 法 是 , 儘 管 現 時 是 買 入 的 良 機 , 我 恐 怕 現 時 大 市 仍 未 見 底 , 儘 管 是 這 樣 , 我 衷 心 希 望 我 的 看 法 是 錯 的 。 
 
 現 時 便 讓 蠻 牛 在 中 國 陶 瓷 店 中 四 處 亂 跑 可 能 為 時 尚 早 , 應 該 先 讓 泰 迪 熊 繼 續 野 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