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能 否 跑 贏 通 脹?

Tony 9 May
能否跑贏通脹?

現在還有沒有人會預期油價將下跌?我知道曾有一段時間,我認為油價上升僅屬泡沫,但儘管其形成的確好像一個泡沫,例如當油價處於每桶20美元左右時,然後出現顯著上升,現時高達每桶120美元左右。這肯定並非容易返回現實的泡沫。

我在股市的經驗從新加坡開始,當時的股市主要分為三個界別,就是工業、錫礦和橡膠。工業股被視為緩慢而不吸引。橡膠股在韓戰後剛剛經歷了牛市,由於馬來亞的緊急事故,仍然處於活躍狀態,那時該國仍被稱為馬來亞,只是在沙巴和沙勞越加入成為馬來西亞後才有改變。錫金屬和相關股份曾受市場熱烈追捧,但現時卻蹤影何在?

我曾被視為錫礦的專家,當時,我們擁有所有大型上市公司的往績記錄,而這些記錄中對礦石儲備的預測則出自比我要專業得多的錫礦股專家,也是一名年老的股票經紀,名叫查理覺士(Charlie Cox),他的故事很多。假如你相信的話,他以前經常住在寫字樓,而且很少換衣服。當然,他在錫礦牛市出現前已離世,而且剩下大筆財富。但他曾說過,橡膠僅是雜草,而錫卻是貴金屬。

然而,上世紀70年代時,錫礦股經歷了一次重大的牛市,其中Ayer Hitam和Tongkah Harbour兩家公司是這場表演中的明星,另外Berjuntai是現貨錫市場的領導者。Tongkah Harbour已經不再是明星,現已成為位於布吉的Banyan Tree發展項目,但這過去曾是我推薦的錫礦股,這幫助了我建立名聲。在當時,布吉僅因錫礦區而為人所知,因為遊客尚未發現這裡。

但是,這與油價有何相關?

錫和橡膠、以及後來的橄欖油,價格都經歷過劇烈波動,當錫價到達高位水平時,由於有更多儲量可供開採,供應上升,價格返回正常水平。所以,當橡膠價格高企的時間延長時,買家會轉而選用由石油製成的合成橡膠。對付價格的短期波動,通常都有其矯正方法。

但是,這是否適用於石油?又或是糧食?因為肉類和穀物都處於供應不足的狀況,油價、豬肉價格或大米價格,都沒有看得見的最高位。

油價在較大的程度上屬奢侈類別,不僅影響個人的交通費,即海外旅行或渡假的費用,但亦影響工人上下班的車資。這是一項必要的開支,但或可負擔得起。這對世界各地的影響是相同的,並且沒有一組工人比另一組更具優勢,這是盡皆相同。

不過,食物對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並且佔收入的大部份,或許10%,至於那些工作不足維持生計的人士,這情況令他們在恐懼飢餓。如米價持平於這個價格水平,則表面來看,相對於通過下挫調整任何不平衡現象,會有更多上調的空間。當然,窮人只可有一個方法應付這些上漲的費用,那就是增加工資,這是將會而且必須進行的。

這是通脹,別無他法挽救,而只可透過加薪開始螺旋形的升幅,但這不僅是一國的現象,因為稻米或小麥的價格上升是全球的現象。儘管人的數量和食慾不斷增加,但耕地正在萎縮,因為有更多的土地改為生產乙醇,以作為石油的替代品,並且有更多的人吃肉類,因而食品亦須要使用寶貴的耕地。

這是一個全新的形勢,我不能相信農作物普遍會上漲,而這是一個國際問題。如金錢可以創造出來,金錢其後便會失去其價值,至於那些具備資金的人士,首要的事務會是保護其消費力。

倘若大家投資於商品,你便會在冒險,因為不平衡的狀況自己可消除,而你剩下的會是不具報酬的資金,但如果你選擇的商品適當,這種情況仍可能是較佳的對沖。你可以購買黃金,這是一項在此等情況中永恆的補救方法,但亦是一項沒有防禦安全網的投資。不過,你可以在相信股票會調整其價值以對抗通脹的情況下買股票,而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但即使如此,還是須要選擇股票的,投資者須找尋那些會反映通脹的公司。資源股可能誘人,但正如在中國可以看出,有時候承擔責任的可能是國家,並且正常的經濟政策會受到挑戰。

儘管如此,我相信如大家堅持那套買入及持有的舊公式,便會確實知道,按長期平均數而言,此公式始終證明是比其餘所有公式更佳。不僅如此,這亦可延遲須作出可能正確或不正確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