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兄弟不和 (郭氏家族)

兄弟不和 (郭氏家族)

郭氏家族的紛爭現已廣為人知,好像之前的陳冠希事件一般傳到街知巷聞,那麼你會給予新鴻基地產(16)買入、沽出或是持有的建議?

很少分析員會真的給予買入建議,因為此大集團的最終掌舵者是誰存在著很多不明朗因素,而無論怎樣看,新地都是一個龐大的集團,市值達3500億元,或 450億美元。可能有人會猜測,郭炳湘將會回歸掌舵,成為公司的話事人。但較安全的猜測可能是,郭氏兄弟的母親鄺肖卿女士或會成為主席,但她會否成為最終的話事人、甚或是最終所期望的領導者,卻令人存疑,她可能僅是給予公司多一點時間處理問題的代表人物。

至於郭炳江或郭炳聯是否能夠成為像郭炳湘一樣傑出的掌砣人,大家還要弄清楚一直以來的明智決定是否都由這幾兄弟作出,抑或其他高級員工,另外必然還有五名執行董事負責一些重大的決定。

但是,當存在懷疑時,分析員一般都會迴避問題,而新地的問題存在著相當大的疑慮。股價顯著下跌並非癥結所在,因其現價136元雖然較1月份的高位下跌了 20%,但事實上與競爭對手長實(1)和恆基地產(12)相比,跌幅不算顯著。因此,不能說股價是異乎尋常地低,以現價看,確實物超所值。

新地最初在郭得勝的領導下,表現一直非常優秀,郭先生將公司交由兒子們打理後,生意更加蒸蒸日上,可謂喜出望外。所有股東都取得不俗的收益,無論他們在何時買入集團的股份,經過地產市場的興衰和股市的波動,集團仍能屹立不倒。

倘若高層沒有變動,那麼買入該公司的股份似乎要比沽出為理想。但在此不明朗之際,我相當懷疑大型投資經紀行會否給予買入評級。然而,這些大行已多次被證明看錯了,他們不評論某一股票是理想的買入抑或沽出之選,他們僅以該股應該跑贏或跑輸其競爭對手的字眼來表達意見。

這是相當明智的,因為一間表面上有名聲的投資公司宣稱可沽出任何藍籌股絕對會是徒然的事,或有短暫的時間似乎是合理的,但那個愚蠢的建議遲早會回來困擾他們。大家曾看到証券公司說可沽出匯控(5),而股價很可能已隨即下降,但至此之後,股價看來是不斷上升,而此等短期波動只是步入夢想國度之路的短暫停頓。一模一樣的說話可適用於新地,因為此等股價是其有史以來的最高價格。

建議投資者沽出其新地的股份將會是一個艱難的決定,至少是在我來看。此外, 誰人會承擔主席的工作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大多數分析員並非為長線撰文,而天曉得此股在短期內會有什麼事發生。或許,大家可以跟隨群眾,並稱可持有,或是此股表現一般,與同業的其他股份相符。

當然,這會意味著大家對該個別行業或普遍市場的未來趨勢須要有自己的意見,最好是有根據的看法,而正如我們一直不厭其煩地指出,此等預測大多是猜測,並且非常不可靠。

我確實記得,當郭得勝逝世時,郭氏後人接掌,我的朋友當時是新地的一名董事,與我一樣抱有相同的疑慮,而他與郭氏家族的關係特別密切。該股的表現自那時以來甚至他亦感到驚訝,我更不必說了。

因此,如果該公司聘請外人出任主席一職,此舉會令該公司的經營出現任何有意義的差異嗎?我對此相當懷疑,因為令業務有效運作的是行政總裁,我則懷疑郭炳湘實際上是否行政總裁,因為那正是有關爭論的關鍵所在。他必然具有影響力,而他自己在該公司的股份本身就具有影響力,但其兄弟必然具有相同的實際影響力。

不過,在短期內以及冷靜地考慮到該公司的情況,股價會由買賣雙方來決定。如果情況惡化至郭炳湘決定他想退出以及他想出售其股份的地步,便會有另一些因素出現,誰會願意購買此大型的控股公司而不控制資產?然而,那會是瘋狂的,因為如果他可以擺脫郭氏家族的信託基金,他是跟自己過不去,把氣出到自己頭上。

因此,且讓我們回到原本的問題上,你會估計新地可買入、持有或沽出?以我的作風來説,我認爲可以持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