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甚麼構成增長股?

TM 15 May
甚麼構成增長股?

當我看看手頭上的股份時,我一定留意到兩大持股,就是匯控(5)及宏利(945)。我相信當我離世後,兩者都能給予我太太經濟上的照料。它們並非最為進取的投資,但從我的經驗中,兩者都具有十足份量,並且不斷增派股息。

除此之外,我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股票投資,而我會視這些為更廣泛的投資組合,按地域分佈,一些是其他香港股票,一些是中資股,另外還有其他地區的股票,包括菲律賓、泰國、新加坡、美國、英國及印尼。我的持股數量也大概跟隨這個排序。

我希望保持這些持股的平衡,而我的組合未有包括一些優秀的國家,例如澳洲和加拿大,儘管這其實已包含在宏利金融中,而由於其他吸引的市場尚未跌至我忍不住買入的水平,所以存在一些有待填補的地方。倘若看到機會,而我還有資金的話,我會樂於擴大此組合,但我尚未有買入澳洲股份的衝動。曾經有一段時期,我想買入日本股份,而且確實也買入了,但是股價在短短幾個月內上升至三倍,我抵受不住誘惑獲利回吐,這一決定令我現在懷疑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因為升勢尚未逆轉,而我於日股市場卻兩手空空。

當然,我去年也忍不住沽出了部分中資股,而我發現,這令我在此令人興奮的國家未有足夠投資。我最近一直嘗試買入一些股份,以填補這個漏洞,而我很高興地發現,中資銀行界別變得非常吸引,符合我對大部分自然增長參數的要求。然而,我發現在這個組合中,我擁有太多銀行股,其中包括香港和中國的銀行股,還有新加坡、泰國和美國的銀行股,大家都看到美國銀行界別的連鎖反應,這是否會蔓延?我希望不會,而我認為,東南亞早在10年前已經歷了銀行業的問題,而美國實際上仍未受影響,儘管在一定程度上要對此災難負責。

但是展望股市的未來十年,正如我一直盡力所做的,那麼你會看到,那時的銀行界別要比現在大得多,還有其他界別你會有相同感覺。我趨向於避開工業股,以及整體規模較小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通常都會受到一些外來的影響,例如併購,這會改變該公司的整體結構。之前我曾避開公用公司,因為它們極容易受政治影響,政府會拒絕調高基本價格,正如經歷過中電(2)和中華煤氣(3)的情況,但面對中資電力公司時,我的保留在一定程度上再現。


然而,電信股的表現特別好,其實它們是仿公用事業公司,但只有當你堅守中移動(941)才可得益。我並不認為商品或礦物勘探是合適之選,因為我做夢也想不到有什麼人會知道此等商品於2018年的價格。

不過,我對地產股確實有信心,而這亦是我最初構思撰寫此文的主意,因為我認為在我所有持有的股份中,最令人興奮的是瑞安房地產(272)。這是一間成立時間較短的公司,按其最新股價7.20元計,市值只有300億元。

如果你以長遠發展作考慮,樓價是可預見的。此外,我不能相信任何人緊守物業會有問題,假設是在正常或合理的時間購買,但亦假設是處於日益增長的市鎮或城市的中心地區。大概在這一時期,我確實曾持有一隻一直停滯不前或下跌的新加坡股票,但後來我考慮到其管理層,於是當價格在去年上升的時候,我決定賣掉該公司的股份。我多年來亦持有北京北辰(588),但在我看來,該公司缺乏前瞻性的管理,因此,我去年利用高價的機會沽出。

香港物業公司曾有若干失控的起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大部份公司終於可保持增益。我知道我一直有進出於長江實業(1)、恆基兆業(12)、希慎興業(14)和新鴻基地產(16),但遺憾的是,我已沽出可能是最佳的嘉里建設(683),就是在他們決定進行私有化的時候。不過,我確實在菲律賓、泰國和新加坡的CapitaLand持有物業股,但我在英國的持股是一間投資於中國的物業公司,這三地的表現令我感到自豪。

然而,我希望表現會大大改善的是瑞安房地產。我今天收到該公司的業績報告,其表現再次引起我的興趣。就我的投資組合的所有股份而言,我相信此股在未來10 年的表現將會勝過所有其他的股份。正如業績報告所示,該公司著重與員工、股東及其客戶的關係,甚或過於熱心。在上海,以及大概杭州,還有重慶、武漢、大連和佛山發展業務有明顯的潛力,這涉及分散員工,不過亦可妥善管理,但一些旅遊領域的項目聽起來非常雄心勃勃,例如在香格里拉以外發展滑雪勝地,不過發展方向看來是更著重於其發展的質素,而非在於盈利能力。

隨著建設的價格上升,溢利將穩步回升,如物業市場保持穏定,2009 年和2010年的溢利將會不俗,其後甚至更為超越。去年的溢利為59仙,市盈率為12倍,資產淨值約相當於每股4.30元。對於資產淨值比股價存在著溢價,我沒有投訴,因爲槓桿作用應彌補不足,且貨幣有利於該公司 。

儘管如此,我真的很高興在全年業績報告中看到前景,我對該公司真的有信心。即使是暫時倒退,但在任何更明顯的條件下,此股應會升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