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金 錢 總 受 歡 迎

Tony Measor 6 May
金錢總受歡迎

如果要說出一個好像我對銀行和其他金融股一樣鍾愛的市場界別,那麼一定是地產。

我認為,金融業應該只會持續增長,而唯一與銀行有關的重大問題,在於部分較小型銀行可能太過貪心地嘗試加快增長,這可能帶來嚴重後果。不僅那些希望晉升為大型銀行的小銀行存在這樣的問題,這同樣適用於全球最大銀行,例如花旗、瑞銀和法興。

金錢總會受歡迎,如果你擁有金錢,客戶將圍繞在你身邊,只要他們用得著你,但如果利率太低,那麼你也無須承受壓力面對太大風險。如果你有錢,你可以一直等待,直至更佳的投資機會出現。當然,這同樣存在問題,因為你希望其他人看到你比他們更能賺錢,或是你相信必然會超越分析員所定下的目標,那麼你將陷入險境。

當然,即使是一家銀行,也會將錢用於有利可圖的地方,你的客戶將繼續支持你,你的股東希望股息穩步增長,這也是我仍未動搖對匯豐(5)之信心的理由,儘管其最近幾年的市場表現不濟,但其傑出之收益和股息卻能掩蓋不足。

花旗之前的收益介乎每季度50億美元與55億美元,這些數字沒有理由不能恢復,但可能要在若干年之後,或許三年。倘若事實如此,屆時在不用面對次按危機威脅的情況下,預計市盈比率將為15倍左右,花旗的市值或約為3300億美元。但是,由於目前的市值為1400億美元,這意味著在三年中至少會有一倍的資本收益。但是,如果盈利恢復到原來水平所需的時間超過三年,倘若市盈率被認為只有15倍,那麼2013年的市值或為2600億美元,儘管如此,這也大概比現股價高一倍。

所以,我認為倘若投資者抱持長遠看法,即使是銀行界別的後起之秀,也是一個理想的買入選擇。匯豐今天公佈今年的股息計劃,但並非全部詳情,我正在密切期待,或可在明天作出評論。

不過,我本來打算撰寫的是地產股。

儘管我沒有具體的看法,但如市場中有一個行業的股價會上升以及戰勝通脹,便會是這些地產公司。這可能不是特別穩定或循序漸進,但考慮到溢利,資產淨值以及或許甚至股價,在經過任何十年期之後,所有這些水平已然上升。

這實際上已充滿於股價之中,因為物業價格的表現已經不言而喻,而當我考慮到中國主要城市的物業前景,我對此未來十年的前景,感到頗為安心。雖然我對香港的物業頗為樂觀,我更具信心的是,上海以及某些其他主要城市十年之後的物業價格升幅會非常可觀,並且租金亦會高於現時的水平。我在上海並沒持有任何物業,但我確實擁有一些在上海擁有物業的地產公司股份,不過並非如我理想中的佔很大比重。

我並非真的指將農業用地轉換作住宅用途的物業發展公司,例如碧桂園(2007),雅居樂地產(3383)和廣州富力地產(2777),但我真的期望他們賺取可觀的金錢,因為這些公司的股價由於他們目前的資產淨值而造好。如果他們好運,並經受得住任何經政府批准的調控措施,這會賺取極多的利潤,而如果他們確實經受得住,他們的資產很快就會增加,這或意味著他們的表現會勝過那些我自己選擇但較為保守的公司,正如信和置業(83)的表現已勝過許多較為保守的物業發展公司,以及尤其是物業投資公司,例如希慎興業(14)。

儘管如此,我對瑞安房地產(272)仍然頗為謹慎及具有信心,該公司的資產淨值約為160億元,市值則約為320億元,或比資產淨值多一倍。這可能是相當高的數字,但在我看來,公司管理良好。直到我遇到另一隻我較為喜歡的股份之前,此股仍是我在眾多地產股中的心水股。瑞安房地產預計2009年和2010年的物業銷售會大幅上升,我確信這將會證明是一項良好的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