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猶疑時甚麼也不做

TM 13 May
猶疑時甚麼也不做

在英國約克郡有個古老的格言:「感到猶疑時,甚麼也不做。」

所以,當神聖偉大如美國國際集團(AIG)的企業公佈2008年首季虧損了80億美元的糟糕業績時,大家毫不懷疑其誠實的表現。

AIG是我的其中一個神聖之選,因為我已密切地留意該公司的發展逾40年。根據我所給予的評級,該公司的增長動力僅次於匯控(5)。這並非意味著其增長動力特別快,但我認為它是傑出的馬拉松跑步健將,能夠適應任何距離,一般的問題都能克服,而且每股盈利能夠穩步增長,是優秀的公司。這些公司或不需要每年錄得增長,但其盈利增長能以一個可觀的平均比率持續上升。

但是,AIG董事會屈服於斯皮策(Elliot Spitzer)的指控,加上當多年來為公司作出了傑出貢獻的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離任,令其神聖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受損。繼任者能否及得上格林伯格的才能仍是未知之數,大家只能希望新任行政總裁蘇禮文(Martin Sullivan)至少能夠遵照格林伯格鋪下的道路繼續前進。我實在懷疑,他能否成為一個稱職的繼任者。

但我的看法對嗎?我確實不知道。

我對美國的新會計制度不以為然,該制度僅注重一些較細微的項目,而並非將公司作為一個整體看待。我認為,扭曲損益賬而提升資產負債狀況的新會計準則,現在要求列出資產負債項目大綱,而非更直截了當的摘要,而且沒有描述盈利項目的明細。期內列出的盈利項目並沒有反映該公司在期內所進行的交易,儘管這些公司確實在完成日期列出了更詳盡的合併資產負債數字。

這是我並不信任AIG呈遞在股東面前的盈利業績的原因,因為任何公司錄得如此龐大的虧損都有特別原因,除非該公司由一群強盜經營,而我確信AIG並非如此。

在去年9月公佈業績後,該公司確定信貸緊縮的最壞影響,而在今年2月以後接著有進一步的報表,但潛在虧損稍高。對於其帳目擬備者,我頗為肯定這些報表並非與事實不符或歪曲真理,並且管理層切實認為這是真相。我認為蘇禮文沒有理由說謊。

在最新的公佈中,大家在這些顯而易見的歪曲聲明中無法找到任何值得責備的地方,有關報告繼續加以闡釋,管理層埋怨房屋市場疲弱以及信貸市場崩潰。如果加在一起,這不可能達到80億美元的虧損數字,或該公司資產淨值的25%!

儘管如此,該報告接著說(弦外之音是這個會計制度誤導公眾),有關的淨虧損包括經濟上有效的對沖活動(不符合根據財務會計準則第133號進行的對沖會計處理,或其中對沖會計並不適用)的影響。我不知道你是否明白這一點,但對我來說,這聽起來就像我一竅不通的希臘語。

不過,隨著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報告虧損,以及在要求進一步的資金之後,該公司宣派高於前一年的股息,因此,我不知道我對此是否完全不懂,但這聽起來甚至對於管理層來說亦可能是一竅不通。該公司煞費苦心地力言,在任何可能的情況下,最壞的情況可能是該公司可能僅虧損少於20億美元,少於所撥備的80億美元,而對我來說,這聽起來像是另一種我缺乏認知的語言。

我認為,為廣大市民擬備的帳目應盡量簡單以及容易理解,但如大家查看該報告,會發覺規則G的解釋(遵從公認會計原則(GAAP)的美國形式)完全不清晰, 即使如他們真的有需要加以解釋亦然。

大家可以想像,在香港物業價格下跌時,也許只是整體的10%,即使一間簡單的公司(例如希慎興業(14))的正常利潤(收入減去開支)上升10億美元,但如將需要顯示年度出現虧損20億元,則現時已被迫接受這種美國形式損益表的香港公司會與股東造成大混亂,因為美國的制度規定,在公佈的帳目中,名義估值會被用作為虧損,而非撥備,這樣的惡化應該是資產負債表的調整。此外,希慎是一間簡單以及我認為誠實的公司,而其他物業公司可以此哄騙其少數股東。

雖然AIG可能會有一些麻煩,我恐怕不會接受這80億美元乃是2008年第1季產生的虧損。因此,正如我在上文所說:「感到猶疑時,甚麼也不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