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買 入 不 理 , 心 情 愉 快

TM 28 May
買 入 不 理 , 心 情 愉 快

大部份朋友和客戶,可能兩者都是,他們買入匯控〈5〉作為長線投資,而且也沒有甚麼應該要沽出的理由,所以這些股份年復年地停留在股東登記冊上。可能會有些人想沽出,但通常是為了籌集資金,譬如是為了置業或是海外升學的費用。因此,從股份所得的收益不斷地增加。



當投資達到某個水平後,在我的腦海中就好像買保險一般,成為了家庭的一份子,而匯控的股息率達5.5%,或會輕易地成為家庭收入的一項主要來源。因此,即使只是沽出一部份的話就好像要犧牲血脈一般的慘痛,有點像《威尼斯商人》中的故事情節。

我認為,在匯控股份的登記持有人中,至少90%是全年都沒有變動的。這可能表示,一年內來自登記股份投資者的出售之淨交易數量可能約為12億股,或佔已發行股本〈現時接近120億股〉的十份之一。同時,市場的每日成交量約為1億股,那只是香港市場,還未包括很多來自倫敦和紐約的交易,所以按平均250個交易日計算,在香港交易的股份數目或約為250億股。

所以,那表示每一股股份在股東登記冊上登記前,每年會被買入及沽出24次。現在情況有點不同,大部份投機者的股份,以及頗少數的私人持股,會登記在中央結算及交易系統,所以這些數字較難確認,但我相信上述的粗略數字仍然有效。

這是個有趣的想法,從中可以得出好些結論。首先,股票經紀對投資者不大感興趣,他們僅佔大市成交[/font][font=新細明體]的5%,經紀們的目標是投機者,那些「進進出出」的交易者,其佔大市成交的95%。

因此,看到大部份經紀向這些投機者招徠並不令人意外。這也解釋為何我會對大行的建議保持審慎,因我會嘗試將我的見解給予長線投資者,那是約佔總投資資本達95%的大部份投資者。這些投資者可能是專業人士,譬如醫生、律師、以及自己做生意的人,他們全都需要良好的長線建議,但沒有時間、傾向、或信心去積極地進行買賣。

這些投資者當中,有太多被那些更國際化或更具名聲的股票分析員所誤導,他們更感興趣的是如何鼓吹其客戶進行買賣,而非抱持長線的投資觀點,而我不知道有多少這些穩健的儲蓄者被引誘去賺快錢,最終的結果卻是輸了錢。同時,他們也被欺騙,以為股市複雜,又是一個賭場。

實際上,買入股票及其牽涉的原則其實很簡單,只要大家不要貪婪便可。惠理集團〈806〉的創辦人謝清海上週指,他只作過兩次失誤的投資,其一是甘泉航空,對此我完全相信。那時,我肯定他原本以此作為一項賭注,而非直截了當的投資項目。不過,我也肯定他的投資當中有很多在他投資後已經跌價,但那是投資的正常情況,而他仍然視這些為良好的買入之選,儘管其出現頗正常的波動。

當然,我知道當自己從一名股票經紀悔改為一名投資者後,我的表現非常理想,而我的錯誤遠不及我所能賺到的,但有些時候,正如現在,大家會漸漸失去耐性。有時實在需要等待,而我曾經為一項停牌交易的投資等了大概10年時間,那是德智發展,其實我早已視之為全軍覆沒,但當它復牌時,我卻能取回我的金錢,並可賺到合理的利潤。或許,甘泉航空亦會為謝先生的投資帶來回報吧!但我不敢奢望。

正如沙士比亞所言,「人世間的事物擁有潮汐般的韻律,乘著漲勢可以得到幸運財富」。我也喜歡這種想法,因為似乎令我覺得,假如能夠等待合適的時機,採取恰當的行動而不要太過貪婪的話,便可得到可觀的回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