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美 國 太 貴 ? 中 國 合 理

TM 27 May
美 國 太 貴 ? 中 國 合 理

華倫巴菲特是個令人讚嘆的長線投資者,部份是由於他似乎並不著意其買入的投資的即時表現如何。當大家看看他的持股時,會意外地發現有些持股的買入價仍較現價為低,即使他買入時已是一、兩年前的事。但從較長遠的角度來看,我懷疑他曾否犯過很多錯誤,事實上他的戰績非常彪炳。

然而,以市場的短期波動來看,我懷疑他的紀錄會比其他高手好得多,而且可能不及你甚或我。所以,當華倫巴菲特預言美國經濟仍將繼續疲弱一段時間,他可能也不會較傑出的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好得多。格老認為,市場仍將狂熱數年時間,然後才能驗證他的看法。事實上,調整僅持續了一段很短時間,就迅速恢復甚至遠遠超越之前的高位。

事實上,華倫巴菲特多年來預言,美國股市將有低沉期,這是為何他的最大持有資產是現金,他手頭上的現金超過400億美元。這可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他和其他傑出的投資者一樣,都希望能夠以盡量便宜的價格買入股票。

所以,當巴菲特對未來市場趨勢作出評論時,很值得考慮他的看法,因為他從來沒有作出過無理性或輕率未經思考的言論。但不要抱持百分百信心,因為他的言論未必全對,對於大部分投資者來說,口袋中塞滿現金並非明智之舉,尤其是在經濟蓬勃發展時,更是如此。

然而,巴菲特先生正在選購投資,並從歐洲挑選新公司買入股份,所以,至少他不認為美國的下挫會帶來太過嚴重的影響,但他的預警乃指向美國,而他可能與我的意見一樣,儘管有許多便宜的股份,但美國經濟表現並不算特別吸引。

因此,在籠罩著昨日股市的暴雨中,我在尋找值得買入的股份,令人驚訝的是,我發現相當數量的公司已進入可買入的領域。

我很驚訝地看到恒基兆業地產(12)現時已回落至低於55元。此股價比其目前的資產負債表價值存在著輕微的折讓,但提供的股息率相當微薄,僅為 2%。儘管聲稱的10%盈利率,或是10倍的市盈率,情況亦然,但這是按照可疑的「價值」會計標準計算,因而不應分派溢利,因為在暢旺的物業市場中,這可令人易受損害。不過,雖然李兆基廣受報導的股份選擇可能被嘲笑,以及儘管他在1997年景氣的時候確實時間掌握失誤,他當時就在市場出現逆轉時持有大量接近落成的物業,但李兆基經營該公司尚算得宜。

物業發展股頗為波動,許多分析員均感樂觀,而其意見可視之為自成一格的富豪亦然,但如市場衰退,恒地或會處於相當安全的形勢。該公司有增長但以較為零星的方式增長。儘管從長遠來看此股合理,該公司具有相當的波幅。如股價變得很高,在現時不會是,而是在達到例如80元至100元之前的時候,投資者或可沽出此股。恒基兆業地產在地產股中未必是最好的選擇,但卻為人熟悉。

我仍然認為匯控(5)和宏利(945)非常便宜,並且十分值得買入。雖然這兩隻股份可能不是增長最快的股份,但勝在表現穏定,並且持續及不斷增加派息。但如在香港上市股中有表現更佳及更穏定的長線股,我會感到驚訝。不幸地,或也許幸好,我已持有這兩隻股票充足的股份,並且不欲增加令我的投資組合失衡。我現已成為中國銀行(3988)的堅定支持者,鑒於現時股價這麼便宜,看來是累積此股的良機。

在中移動(941)跌幅接近10%時,我很想買入多一些的股份。這是一間主要的公司,並且是中國市場的典範,如該公司縮減規模,這會是中國的損失,因為這是一隻中資股可發展到什麼地步的良好榜樣。在股價較高時我已沽出了部份的持股,這足以抵償或減少我原來的成本,如果那尚未實現的話。

我可能受到誘惑添加我的華能國際電力(902)股份,或添加大唐發電(991),但我看不到有很大的需要須匆忙買入。雖然石油股可能不是太昂貴,但不會引起我的興趣, 因為不明朗因素太令人不安。

因此,儘管我不是很渴望買入,但這股市較適宜買入而非沽出,但迄今為止並非過於積極。我不知道華倫巴菲特對香港股市會有什麼意見,我亦懷疑這是否會引起他的興趣,但如在中國出現良機,我認為中國銀行可能是其中之一,如果有足夠數量的股票讓他買入的話,我便相信他會有興趣。

沒有留言: